2008-05-04

投票的问题

很多网站都有一个投票或评分系统,放在每篇文章下面,提供一个读者反馈文章意见的入口。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可以通过用户打分,让网站了解某篇文章是否受 到读者的欢迎,以便在以后的更新内容上进行调整。同时,它利用用户的参与,提高了用户对网站的黏性。

cnBeta的读者评论较为活跃,打分参与度也 较高。对于资讯类的文章,比较好说。读者越喜欢,就会越去顶,给越高的分数。对于评论类文章,则比较麻烦了。如以下情况:


1.批评一个负面的对象。用户是该因为批评得好给个高分,还是因为批评的对象的确很差给个低分?

2.描述一个优秀的产品,但作者文笔太差,是该给高分还是低分?

在这些情况下,不仅评论者犹豫,就是其最终的分数,也因为打分者的动机不同而失去了参考意义。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不如尝试抛弃“好或者坏”的思路。上述两 种歧义的发生,就是因为喜欢或讨厌,其对象在某些情况下模糊不清,容易引发不同的解释。如果换个思路,采取以读者为对象的方式,效果将会好一些。例如可以 提示读者:


这篇文章对我是否有用?0-没用,5-很有用。

当然了,原来的评分并非说不能照此理解,但只是一个简单的“给本文打分”,貌似没有用“是否有用”来引导好一些。同样说明一下,“是否有用”只是对上述歧 义文章的理想方案,而整体上是否全局适用,仍需推敲。本质上,一个在复杂情况下不会产生歧义的引导,就是我们所希望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