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给飞信的几个建议

飞信是 一款独特的产品。它是国内第一款由通信运营商提供的IM软件,并整合了移动通信资源,提供免费短信,低资费长途通话,多路径无缝接入等功能,加上中移动的 强力推广,让飞信在短时间内赢得了不少的用户。然而在飞信使用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探讨如下:

1.内存占用太大。如果用性价比来表示功能和资源占用之间的关系,飞信目前的性价比不高。需要注意的是,解决此矛盾并不一定要走向大而全,也可以走向小而 精。目前的情况是,开启挂机功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用户在线率,但对于性价比影响不大,或者说也许只会带来一些为挂机而挂机的用 户,就像当年的网易泡泡

2.娱乐还是商务,是一个需要定位的问题。飞信有天然的优秀资源,无缝结合移动通信网,基于GPRS的手机端,让它天生具有商务特性。然而看看飞信优先开 发的功能,等级制度、群、闪屏震动、飞 客(类似于Qzone),无一不像是学着QQ的影子,惟妙惟肖。而远程协助,网络硬盘,整合139邮箱等商务特性的功能,却并没有推出。

3.粗糙的UI。飞信从第一版到2008版,界面改进了不少,但依然欠缺,在主流IM比较里,属于中等偏下的水平。主界面、聊天界面、默认头像、默认表 情,无一不欠继续打造。

4.用户资料保护。虽然飞信现在可以设置用户资料显示或隐藏,但仍有不便。因为飞信的特性决定了好友会自然分为两类:一是身边的熟人。他们可能都不知飞信 为何物,你加他只是为了发短信方便。对这种人,如果发去的短信,显示一个花花网名显然是不明智的。二是网上的朋友。对他们,你可能更希望以常用昵称来表 示,而不是“陌生的真实姓名”。对这种情况,你无法使用两个飞信号码来解决,如果飞信能引入雅虎通的多档案文件概念,这个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5.飞信和手机号绑定,有好处更有坏处。飞信绑定了手机号,可以把飞信作为一种业务,就像你的彩铃,你的GPRS套餐,它依附于你的手机号码,让飞信业务 处于完全可控状态,不存在密码被盗无法找回的问题;但同样,当你停机的时候,当你换号的时候,你的飞信也会被停止使用,“完全可控”将转化为“完全不可 控”,你添加的飞信好友,将处于一个无法存取的状态。

一个IM软件的核心使用价值是什么?联系人。当用户发现他实际上并不能控制自己的联系人列表,那他就很有可能对飞信持谨慎观望的态度。如果飞信帐号不独 立,如果飞信只能添加移动手机,那它成为一个“PC端前三”的有竞争力的互联网软件,也许道路漫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