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1

3G泡沫

长期以来,在媒体的宣传里,3G是一个“终结者”的形象。它代表着无所不能,超乎想象,五花八门和丰富多彩。如果你相信这个,很荣幸,你成为了3G泡沫中 的一个。如果你希望听句实话,我会告诉你,3G之后,你的生活几乎不会有任何改变。

1.你需要3G吗?

对终端用户来说,想升级到3G,除了一笔不菲的3G手机购置费,在使用3G服务的时候,也需要向运营商缴纳一定的流量使用费。基于运营商的3G网络的铺设 投入,这个费用,至少不会低于当前GPRS上网的费用。如果你连GPRS上网的每K流量都在精心计算中,毫无疑问,你不适合使用3G手机。

2.3G玩什么

3G有什么应用?目前有实际应用的不外乎两个方面:视频通话和在线流媒体。他们归根结底来自3G的高速网络。3G的核心价值就是高速移动互联网。然而,和 PC比较,你就知道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无趣和乏味了。用PC接入互联网,你可以免费大屏幕的浏览效果,有各种各样成熟的应用软件,更有软件提供免费的网络语 聊;而目前的手机即便是3G手机,受制于移动终端的硬件限制,其配置很难满足大量的高速的数据处理;其操作系统的特性,特别是部分国产TD手机,终端扩展 功能更是无比匮乏。特别是,在运营商仍以通信业务为收入主体的情况下,免费互联网通话的出现,是一个不可容忍的情况。

3.只能3G吗

国产山寨厂基于GPRS网络开发出视频聊天系统,无异于扒了3G的裤子:看,他也不过只有一个小JJ!其实端倪 更早就露了出来:在手机QQ的上个版本里,已经可以和PC端的QQ单向视频聊天了。为什么有视频而无语音,同上面所讲,无所不能的QQ到了运营商主导的通 信网,也变得“乖巧可人”起来。互联网通话遥遥无期,至少我们已经知道,在EDGE条件下,在线流媒体已经十分流畅了。这让我们不得不问:3G的必要性到 底在哪里?3G是为了满足需要而生的吗?

4.为什么泡沫

运营商一直希望,引导3G按照自己设定的路线发展。这个路线就是:把通信功能尽可能引导到通信网上来。2G可以实现的功能,非提供到3G去实现,这就是泡 沫;用五花八门的伪应用遮掩VOIP的能而不为,这是更大的泡沫。当某一天,你可以通过手机QQ进行语音视频通信,免费享受这一切的时候,你才体会到真正 的移动互联网;移动运营商才真正从一个通信服务商转向为三网合一的信息服务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