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狼爱上羊:中国网通流氓IM灵信评测

本来正在做爱做的事,只听叮当一下,刷地弹出了一个窗口。我以为又是哪个流氓不小心弹出,正下意识地准备运行360查杀,忽地发现这个窗口居然是熟悉的 MSN,正纳闷怎么有个Google搜索条,仔细瞧才发现,原来这个披着摸死你外衣的,正是传说中的网通灵信。从推送网页到推送软件,中国网通的一小步, 是这个垄断毒瘤更加流氓化的一大步。



图1:半路剪径的网通灵信

首先恕我说点儿唯心主义的话,灵信这个词让我第一感觉想到的是灵异,幽灵,通灵等等。虽然我现在在看《鬼吹灯》,可是我发誓就是没看它,我也想不起来 “灵”这个字来自“小灵通”。

不知什么时候悄悄的下载和安装的,灵信弹出窗口,直接给了我一个号码和密码。这个界面的UI和Windows Live Messenger,真是巧合得可以。点开右下角的更多消息,弹出两个,一个消息是自报家门,还有一个就是提示我升级。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消息窗口含义极 其模糊,既然文质彬彬的提示升级(好比坚强饭到最后一步征求意见问是否可以插入),总得有同意和拒绝,然而这个确定是什么意思呢?



图2:来自坚强饭的问候




坚强饭:你好,我是坚强饭。虽然我准备坚强你,但是我不收费的。请问我可以坚强你吗?为了防止你犹豫不决,给你一个等额 选举的机会:确定。

路人甲:……

事实我的遭遇如同路人甲。我选择了沉默,故点击了右上角的叉。果然仅仅几秒钟后,一个安装向导弹出来了。俗话说反抗不了就闭上眼享受,既然软件事实上已经 安装,为了测试这个软件,升级一下也无妨,我点击了下一步。坚强饭果然只按坚强饭的套路出牌,再也不给我第二个犹豫的机会,迅雷不及掩耳地安装到C盘—— 连个完成也不用我点,然后就自动运行了。



图3:灵信安装的迅雷不及掩耳

升级之后界面无甚大变,就是调整了些按钮的位置。增加了一个邀请好友按钮。



图4:“新版”的界面

灵信可视为模仿飞信之作,这个邀请好友,只能邀请小灵通的好友。我不知道对大多数人它有什么用,因为我貌似上个月的上千条联系短信,只有一条是发给小灵通 的。

在默认的个人资料里,我是一位来自北京妙龄18的女生。感觉灵信这么安排是否有意淫之嫌——又是以鸡养站的拙劣手段。



图5:我们都出生在北京,198九

我添加了十几个在线的人,估计都是被坚强过来的,没一个人给我通过验证,而一个电脑只能运行一个版本,我也不想害别人,聊天界面就不测试了。

在设置界面有一个貌似系统设置的东西,默认如下图,开机自动运行,保证了自动推送到用户桌面的灵信,还自动变成了“活跃用户”,想想中移动靠送话费来激发 活跃飞信用户,不禁感叹还是坚强的人更加坚强。只是用户成了苦命的人,每天一开机,内存被占一块儿不说,还弹来弹去、响来响去的,真是不拿自己当外人。



图6:怀着一颗感激的心可以看到,还好没选中“总在最上面”

访问灵信的官方网站(恕不给出网址),在注册的地方,输入验证码,点确认,直接就弹出了一个号码和密码。一步到位,连个反悔的机会都不给你。不知道灵信的 初衷是否是模仿飞信,然而看看小灵通的不通,就知道中国网通的窘境,我想,他们的不限条件注册的“开放性”,大概也是逼出来的吧。

总结:反垄断法已经出台,而垄断企业们却依然气焰嚣张。从拦截网站访问到弹出广告窗口,从劫持用户路由到强推恶意软件,我们遇到中国网通这样的流氓运营 商,遇到这么的流氓手段,遇到这样的流氓软件,却依然无可奈何。垄断电信行业无法可依,甚至有法不依的局面仍然严重,不知那些毫不知情的网通用户们,那些 使用网通宽带的某些代表和某些委员们,你们举手喝茶之外,是否知道自己默默无闻地被“坚强”多久了?

基于中国网通的“坚强”事实,不禁让人想起了一首每每听起来想吐的歌,它的主题是坚强和妥协:


狼爱上羊啊爱的疯狂
谁让他们真爱了一场
狼爱上羊啊并不荒唐
他们说有爱就有方向
狼爱上羊啊爱的风光
他们穿破世俗的城墙
狼爱上羊啊爱的疯狂
他们相互搀扶去远方

谨以此献给我们亲爱的狼外婆中国网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