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1

雅虎助手是否真的不再流氓?

近期雅虎动作挺多。雅虎收藏+刚 刚发布不久,雅虎助手3.0又出炉了。有消息说雅虎助手3.0号称可以”完全卸载”,但却招来一片骂声。毕竟,当过流氓,很多人讨厌也很自然(包括我自 己),但这个声明是否真实?却似乎没有人去认真证实。我去了雅虎助手的首页,也没有找到明确表示可以完全卸载的说明,就没有去尝试。但晚上看到一篇网友的测试文章,却让我动 了自己试试的念头。

测试环境及工具:


  • Windows XP SP2 英文版

  • IE7 beta3

  • 恶意软件清理助手V1.96

  • 超级兔子魔法设置V7.67


为保证真实性,也记录一下我测试的完整过程,尽量以图片为主进行说明。

1.到雅虎助手网站下载最新版本的雅虎助手。

New ACDSee 8.0 BMP Image.jpg

2.选择运行,至安装完成。

New ACDSee 8.0 BMP Image (2).jpg

3.安装成功之后的IE界面,多了雅虎工具条,在右下角通知区域多了雅虎图标。

New ACDSee 8.0 BMP Image (3).jpg

3.用恶意软件清理助手检测,发现3721和雅虎助手项目。(搜狗项目是我安装搜狗拼音输入法又删除后出现的,检测不到什么条目,但一直有发现的提示。)

New ACDSee 8.0 BMP Image (4).jpg

4.开始卸载。从IE中雅虎工具条选择卸载。

New ACDSee 8.0 BMP Image (5).jpg

5.调出一个页面,选择一个原因,点马上卸载。

New ACDSee 8.0 BMP Image (7).jpg

6.由于我安装雅虎助手的时候选择了同时安装网络实名(这也是测试内容之一),卸载后到添加删除程序后打开,可以看到,雅虎助手条目已经不见,但网络实名 需要手动卸载。

New ACDSee 8.0 BMP Image (8).jpg

7.卸载网络实名(Chinese keywords)后,按要求重启系统。然后用恶意软件清理助手检查,可以看到,检测到了一个雅虎助手残余文件c:\windows \cnsinfo.dat。

New ACDSee 8.0 BMP Image (9).jpg

8.这是否是个恶意文件?在系统目录下顺利找到这个文件,并没有隐藏或系统属性。用记事本打开,可以看到,其内容是一个文件(c:\windows \downlo~1\cnsmin.dll)的记录,并不会有恶意执行的性质,而其指向的这个文件,已经不存在。

New ACDSee 8.0 BMP Image (10).jpg

9.手动删除这个文件,再用恶意软件清理助手检查,3721上网助手已经检测不到,雅虎助手尚残留一个注册表中的错误类型库项目,这也不是一个恶意的条 目。

New ACDSee 8.0 BMP Image (11).jpg

10.可以将该注册表条目手动删除,我选择的是用恶意软件清理助手清理。清理很顺利,再次检测的时候,电脑中已经没有任何3721或雅虎助手的条目。

11.运行超级兔子软件,检测不到任何3721或雅虎条目。

我的结论:

1.雅虎助手已经不具恶意安装性质。当卸载后,不会再有相关文件继续在后台运行,并无法删除。

2.雅虎助手基本上做到了完全卸载。说基本上,是由于它还是留下了两个并无恶意的相关条目。就我多年使用软件的经验来看,基本上非绿色软件很少有能完全删 除的,大部分软件卸载后都还需要手动删除相关配置文件和安装文件夹。

3.不管怎样,对我们普通网民来说,雅虎从良是一件好事,应当继续听其言观其行。我曾经用过雅虎助手,其修复IE功能之强曾让我惊叹。如果不是恶意 安装无法删除,我想雅虎的形象不会是今天这样。周鸿祎离开了雅虎,做了奇虎安全助手,也许雅虎一方面是在清除周鸿祎留下的烂摊子,一方面为了更好的面对竞 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