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评点一条“钓鱼”短信

发件人:+8613768053420

TG感谢使用梦网业务,赠送200积分,凭积分兑换声色彩信礼包,转发此短信到100015兑换,免费3天!



  1. 看发件人。不是来自1861、01865等我们熟悉的移动官方号码,而是一个普通个人号码,首先保持警惕。

  2. 看奖励。凡钓鱼,一定都有鱼饵,而且似乎很勾人的那种。不是中移动的号码,为什么要以中移动的口气感谢我使用 梦网业务,还要送我积分?有诈。

  3. 看要求。凡欺诈的东西,不会无缘无故地给你好处,你总要按其要求做一点什么才可以“得到”。本质在这儿:“转 发此短信到100015兑换”。基于上面的判断我们已经可以判断,如果你转发此短信到该号码,将被欺诈定制某个收费服务。

  4. “免费3天”更进一步验证了我们的判断,我们知道,中移动的定制业务都是72小时后方可收费,免费三天对任何业务均是如此,而这句话让我们确定了 这是一个收费的服务。


最后,让我们验证一下判断吧。Google一下可以看到,编号为100015的SP(北京互通无限),其欺诈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13768053420,是一张归属于广西玉林的普通全球通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