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2

比比看:搜狗3.0试用手记

搜狗元旦推出了3.0版本,号称“数据量最 大、更新速度最快、结果最准”。并推出了比 比看,和百度Google同台竞技,希望网民来“盲人摸 象”。

有些关键词是我随意找的,有些则是我刻意去比较。我先从我自己的博客选了两篇文章标题进行测试。

1.收录速度

搜索“2007, 我心中的Google”,这是我上篇文章的标题。我是想看看三者的收录速度如何,在百度和Google我翻了数十页都没有找到指向我原文的结果, 倒是转载的都列了出来,而搜狗正确的将我的原文连接放在了第一位。又测试了王小峰的文章,因为他基本上每天更 新好几篇,从他最近的文章依次向前搜索。开始都没有收录,当搜索到昨天下午的一篇文章的时候,搜狗最先显示出来。可见其收录速度的确可以。

2.收录准确度

搜索“河南网通流氓升级,3G前夜强暴先行”一文,由于此文被转载不少,我想看看三个搜索引擎哪个能把我的原始出处放 前面。出人意料的是,仍是搜狗。Google和百度都是数页不见Nings blog,而搜狗上第一个就是Nings blog的结果。但当我搜索“倍速周刊”的时候,搜狗和百度均犯了迷糊,只有Google的结果能让人满意。搜索王小峰的“温暖的中国”一文,也 只有Google在第一项给出了精准的答案。

3.国外网站

搜索Flickr,Google十分精准,完善,意 料之中;百度有一个结果,马马虎虎,搜狗一个没有。搜索wikipedia,结果一样。看来这方面不用试了。

4.行业网站

搜索一些大学等网站,三者表现基本无差异。

后来我又找了一些,经过了接近一个小时的并不算全面的测试,作为一个普通网民发表下我的看法吧:

收录数量这点基本无从考证,并且在现有情况下,收录数量对一个搜索引擎的质量并无太大决定因素。收录速度方面搜狗的确做得不错,但是搜狗目前的范围仅限于 中国范围、中文内容。收录准确度搜狗在一些情况下表现可以,但也有些时候犯糊涂,盲测的时候,在很多时候明显输于Google和百度。Google对于 PR高的网站给予较高信任,小站、新站不容易受重视。搜索外国网站,别无选择——Google。

最后,我的盲测结果如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