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3

关于老师,关于记者

故事一经记者写出,就变得耸人听闻起来。

有一位上海网友回忆起在中学时受到老师的种种不公,发表了一篇帖子《我遇到的最变态的老师》(原帖已被删除,转载见这里),这原本是很正常的事,每个人都有对和错,每个人也都有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从帖子可以看出,她说的应该也都是些事实,而非人身攻击,然而因为用到的变态这个词,因为评价的对象是老师,就惹来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俞立严一篇新闻稿的指责,称其“惹了众怒”。该新闻被一些网站和论坛转载之后,原帖即被删除。

文章中, 俞立严记者找来几个支持者。律师王某说:“网络世界也不可以为所欲为,也要承担责任。”试问是老师对学生当面侮辱体罚伤害大呢还是学生对老师的指名发贴批评伤害大?相比之下,哪个算有点为所欲为呢?大学专家叶某说:“网络空间的特殊性使它日益成为人们宣泄自身心情的场所,但是宣泄也要适度合理,类似于攻击老师这样的就明显超过了起码的底限,是一种心灵的扭曲。”好像老师不会扭曲,学生上了网,变成了魔鬼,就扭曲了,且看下文。教授顾某说:“可取的解决方法应该是彼此加强沟通。”当年老师处于强势地位时怎没有这个打算?现在还来解决什么呢?这已经是一个不需要解决的问题。

网友都是怎么看的呢?就从网易的跟贴看起吧。 截至到现在,支持数为993(最高)的网友观点是:
网易网友 发表ip:219.137.136.* 认为:
回复 网易网友(222.90.77.*):
教 师有坏有好,绝大多数是值得尊敬的。但也不能说没有败类,这就不用多说了。我的小学老师都是农村的民办教师,挣钱很少,但没有一个不让我这个穷困小子怀 念。可是当我以全乡第一的高分考入县中以后,那年我11岁,懂什么呀?就被一个也出身农民却看不起农民的刘养信因为我的练习本是用旧纸自己用线缝的,当着 70多名同学羞辱一顿。我至今也忘不了他啊。他对我一生都产生了不良影响。大家说,这种人配做教师吗。他是畜生!!

是啊,老师和学生首先应建立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关系,每个人一生都遇到很多老师,如果遇到一个坏老师,这一生可能就毁了。我也感谢我遇到的所有好老师,是他们给了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我也鄙视那些披着教师外衣的坏蛋!

支持数为770(第二)的网友观点是:
网易网友 发表ip:220.248.167.* 认为

严师出高徒!如果老师一味的放纵你,不管你,在你的心里形象就高大了吗?现在的学生自负能力太差了!满嘴脏话!

我们看到,认为应当正确认识区别对待老师的网友比认为老师屁股摸不得的网友还要多一些。

在网易该新闻的下方,还可以看到一条相关新闻《男老师鞭打学生 自称更年期失控 被停职反省》,和俞记者的愤慨相映成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