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3G前潮:二维码时代

二维码这项业务在国外发展较早。当前所流行的一维条形码最大的问题就是信息只能在一个方向表达,承载的容量太少,造成浪费。一般也只足以表达文字。而二维 码以矩阵形式来表达,可以在纵横两个方 向存储信息,可存储的信息量是一维码的几十倍,并能整合图像、声音、文字等多媒体信息。

中国移动已经明确表示,二维码将作为其3G主推业务之一。其目前主要应用有:

电子门票。用户通过网上购物或手机支付等手段获取二维码,作为入场时的门票使用。买票时无需再排队,进场时掏出手机接受扫描即可。

个人名片。用户设置个人电话、Email、网站等信息为二维码,别人只需要扫描即可直接拨打用户电话,或进行发Email、访问网站等操作,也可以保存这 张名片至手机,简单方便。

产品信息。各种产品直接用二维码取代一维条形码,可用于产品信息标识,真伪鉴定等方面。

身份鉴权。和电子门票稍不同的是,可以将固化的条形码作为上班打卡等身份识别之用。用于银行卡身份证等识别卡上,只有相应设备可以读取,也可以防止现在这 样的明码被盗等问题。

当然也有一些相关产业可以发展:

钓鱼。每个新产品的推出都有一个用户迷茫期,在用户熟悉之前,这是钓鱼的最佳时期。

办证。有身份识别就有身份伪造,办证一定会涉足这个产业。明天看看你的垃圾邮件:走私汽车枪械,代人要帐复仇,代办各种证件,还有各种二维码。

加密。我们这儿的有线电视为了防止多人共用,推出加密业务,每家每户必须交几百元解密费才可以观看–二维码,也会催生这类产业。

这儿有一个二维码生成及下载手机识别软件 的网站。

下面是一个例子,我自己制作的二维码。


相关博客文章:

Qiucool:smartphone下的QR码识别软件,奇好玩!

盗盗:mayacode-在线生 成二维条码/二维码


提交,白屏;后退,写了一大段的文字没有了。重新写了,再提交,还是白屏。幸亏这次我将文章用记事本先保存了下来。最后我是用离 线博客软件Zoundry提交成功的。 希望Donews稳定些,再稳定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