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谈cnbeta红包事件:新闻是一种信仰

cnbeta被指收受红包一事,我谈谈看法:

1.本来我不想就此事发表意见,因为就谣言来说,围追堵截,不如任其自灭。对cnbeta遭受的各种流言(),cnbeta从未就这种话题在站方发表公告,一则cnbeta不愿就罗织罪名进行无谓辩解,也免得被利 用炒作,二是不愿浪费读者时间,相信读者自会分辨。

2.这次”红包事件”被引申到了应该如何对待虚假新闻,我觉得对这个问题有必要探讨一下,这比所谓的红包更让我有兴趣思考。

3.cnbeta的新闻,追求速度,更追求准确度。对每个网友投递的新闻报道,我们都要求出处,以进行初步核实,对出处不明的,一般暂缓发表,等待第三方 报道出现。对于捕风捉影严重的文章,则拒绝发表。

4.限于能力,编辑不可能事前核实所有的报道,cnbeta一贯反对虚假捏造、捕风捉影的新闻,我们要求每位编辑,按照这个原则,尽自己能力杜绝虚假报 道。

5.对于一条已经发表的新闻,如果事后发觉论据出处不可靠,有恶意误导倾向,一般予以直接删除。cnbeta重视新闻事实胜于给网友提供一条空穴来风的刺 激爆料。例如”Google 会取消.com”这条新闻,经网友指出出处可 疑,我专门找幻灭核实,他联系到了Google,确认是假之后,被立即删除。关于动网论坛这条新闻,出处源自CSDN,但事后核实不可靠,故也予以删除。

6.对于虚假新闻,我们认为它已经丧失了任何新闻价值,所以一般做删除处理。至于有网友表示,可以再发个澄清新闻或者批注,我个人认为,澄清新闻是纸质媒 体的缺陷所引发的一种特有现象,这期文章有误,但已经印刷上市,若要更正只能在下期予以澄清了,而网络媒体的即时交互性,使这种做法没了必要。对于批注, 如果后来的网友看到了这条新闻,他读完了,但读到最后看到一条提示:经核实这是一条假新闻。他是会欣然离开呢,还是会破口大骂?

7.cnbeta从来不会因为网友批评、观点相左而封锁IP,IP在cnbeta被拒绝只有一个可能,或者大量的恶意用语或者严重刷屏。

8.我不会因为看到新浪网易删除了厦门px的新闻,就认为三大门户是厦门px的既得利益获得者。非A即B,是一种弱智逻辑。我也不想谈红包,我想谈谈我加 入cnbeta一年来的感受,对我来说,新闻是一种信仰,对于每个cnbeta的编辑,cnbeta也是一种信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