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7

软件最令人讨厌的几个用户体验

很多软件是我们日常生活所依赖,然而他们的某些自以为是的功能却让人感觉不快。本文试图探讨一下这些软件的通病,尽管其中有许多是十分优秀的软件,但一样 要说。(流氓软件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1.直接装到C盘

特征:不管3721,噌噌的直接装到c盘,快得你点取消都来不及。不过还好有这种行为的一般都是些有信誉的公司,否则,指定让人恶心死。

点名:Google的部分产品,如Google talk,微软的几乎全部产品。不过对微软……怎么说,他要是发横说自己的系统爱装那儿装那儿,我们也没办法。

2.开机自启动

特征:安装软件后,一重启,发现蹦达一下弹出来了。这类产品,也都霸道得可以。除了杀毒类、桌面搜索类的有功能需要之外,想不通的是各IM产品几乎都有这 个贱毛病。也许你找借口说,如果你不乐意可以取消掉啊。但是,那么多网民有多少是不懂关闭开机自动运行程序的?有多少网民甚至还不明白这个开机自动运行的 程序还是可以关掉的?靠这种手法占领市场,不是流氓也是个二流子。

点名:QQ,Windows Live Messenger,Google Talk……谁电脑上开机不弹个IM啊。

3.抢夺文件关联

特征:以为自己才是用户最需要的,安装之后,把自己和想关联的关联,不管用户的选择。

点名:如果你安装过flashget,thunder,bitcomet,在IE中点一下文件下载试试?那几个兔崽子是不是都争先恐后地蹦出来了?如果你 还装了旋风下载,脱兔,你不如……还是不下算了。还有媒体文件,今天点,是这个蹦出来,明天点,是那个蹦出来,还好,这个不会同时蹦出来。

4.自动获取系统焦点

特征:软件运行时,时不时的自动获取焦点,把自己推到最前方。这类软件有天生的自恋癖。以为自己好,自己NB,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的软件运行了,某内容有 刷新了,需要通知用户了,但别这么霸道行不行?

点名:opera mini。这个手机软件启动特慢。于是我一般启动后要切回系统再看些其它东西什么的。然而,它在启动过程中,居然自动获取焦点达三次之多!启动都没启动 好,着急个鸟啊?

继续点:QQ桌球和Google talk。这两个我一块儿说。由于我经常玩QQ桌球,同时Gtalk又一直在线,前者呢,每次轮到我击球的时候,就傻帽地蹦到最前方让我击球,而不想想老 子把你放后面肯定是在Gtalk跟人聊天。这样由于焦点切换输入法立即乱套,要是不小心点到了QQ桌球的上面,又容易造成误击的发生。而Gtalk呢,每 来一个消息都蹦出来一次,关也关不掉,你出来的时候我在费力瞄准桌球好不好!恨不得阉之而后快。

我认为QQ桌球应该再性冷淡一些,而Gtalk,你要是向QQ学学就好了,至少给人一个关闭的选择。我已经遇到某些不胜其扰的朋友,就是因为这个,从 Gtalk客户端转移到了Web端上面。

前面说了,本文不讨论恶意软件,都是些我们日常常用的。而这些软件,尽管大都占有了不小的市场,却如此不可爱,不免让人心生哀怨。不过,一个产品只有不完 美,也许可以才让后来者继续满怀信心的进来。软件圈的物种选择,仍然继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