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粉饰生活

看了两部不错的韩剧。第一个是《越狱二人组》。

故事从一个整日循规蹈矩叫朴满洙的人开始,因老婆离婚老板辞退,他愤而在一个写着不许小便的墙上小便。然而,这堵墙属于派出所所有……阴差阳错,最后事情 越闹越大,他被迫走上了与国家机器对抗的道路。

而另一个没钱吃饭的家伙,主动骚扰到派出所要求拘留,警察一开始不为所动,但随着事态的发展,也一步步的卷了进来。他的绝招在于根据法律犯法,知道什么行 为判多长时间,知道什么凶器算什么罪证……最后当事态无可挽回的时候,两个人持枪冲向了密密包围的警察。

其中有一段,朴满洙要教训一个国会议员,同伙提醒他要小心,他说道:国会议员一个也不必要。

啰嗦了半天,我的结论是:千万不要在派出所的墙上小便。
推论:如果非要在派出所的墙上小便,注意身后有没有警察。

第二个是《一号 街的奇迹》。

这部电影,韩国导演,韩国演员,韩国剧情,却演了一个中国司空见惯的生活场景:拆迁。

故事的主线是,一个叫弼迪的人,被派到一个叫一号街的地方动员拆迁。随着和村民的朝夕相处,他却和一些村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却越来越不忍心下手。然而和 谐背后隐含着动荡,他似乎忘掉了自己的目的。他的不力最终招致了推土机和打手的到来,强制推倒了村民的房子。

这不是全部情节,却是我感兴趣的地方。因为片中强制拆迁的场景是何等的熟悉,在我们各网站的社会新闻版,几乎是个老生长谈的事件。我不知道在韩国,到底这 种强制拆迁是否存在,已经恶性如何。然而,能如此真实地在电影里表现,不得不令人感叹国情不同。有个镜头,在拆迁中,甚至矛盾激化到,一个大妈把汽油浇在 身上,点火自焚……



电影并没有深究,所谓恶行一定会有恶报,没有告诉观众那位大妈的家属被如何安置,没有告诉观众打手是否被惩办,没有告诉观众那些村民新家在哪里,是否从此 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除此之外,还有两个相依为命的小朋友;一个带着眼镜每天做实验,研究如何能飞起来的小学生;一个做传销的姑娘;一个梦想成为亚洲冠军的女拳手。甚至连男女 主角的恋情都没有交代清楚。最后一段对话比较有意思:


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你不爽啊?
大叔!
嗯。
谢谢。
闭嘴小妞,专心打拳吧。还有,别叫我大叔!
那叫什么?
叫我名字啊,听起来舒服点。

无粉饰的生活,无粉饰的太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