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9

欲练神功,必先自宫(2007高考作文)

文 / nings

欲练神功,必先自宫

昨天Flickr同学摔了一跤。他坐在地上,一脸茫然,他觉得自己年龄不小了,也走南闯北的见过世面,没想到,在一个毫不起眼的地方,却结结实实的摔了一 跤,而且后果未知——不知哪儿摔断了搞坏了,因为什么时候自己能爬起来还不好说呢。

他跌倒了是偶然还是必然?在自己家那是偶然,但串门到咱家,那就是必然了。他不知道咱家的规矩:欲练神功,必先自宫。

在咱这儿,JJ是要不得的。看看谷歌,看看百度,看看三大门户,你就知道没有JJ是多么体面的一件事儿。如不净身,榜样有二:一是维基百科早焚尸扬灰,二 是blogger多年来生不如死。

如不自宫,亦可成功?

在之前,也许Flickr是个“如不自宫,亦可成功”的反例,然后今天的遭遇注定了在咱家没有永远的网站,只有永远的政策。

串门到咱家,经验有二:1.BSP是没有特例的。blogger不平安,Live space平安吗?wordpress.com平安吗?my.opera平安吗?2.敏感内容没有特例。从连岳的blog.com博客被定点封锁,到 Flickr因P&X(或小广告事件)被封,凡路过的,必遭净身。

del.icio.us在中国也有不少用户,它是反例吗?不是。它至少现在无法成为一个独立的原创内容发布者。而这次厦门不少视频上了youtube,它 是一个反例吗?貌似是的,但看现状,如果他的视频在咱这儿大规模引用,它离喝咖啡也不远了。

即使自宫,未必成功

说起自宫,诀窍有二:一为早,二为净。咱们的政策真是偏袒自家人,说“早”吧,咱家每个人出生之前第一件事就是备案,备不了案整日两股战战,生恐一夜之间 被直接“扼杀在摇篮里”;说“净”更是不用举例,各大网站都有一个比GFW更详尽的自查表,就是这样,也唯恐有漏,甚至还留了GFWman热线等待随时被 临幸。

然而奇怪的是,国内同学尽管往往下手早,动作快,效果狠,但看看情况,国外网站在国内打开局面的不少,国内网站在国外打开局面的倒是几近于无。这倒不难理 解,让一个屁股上盖着ICP戳、请来警警和察察当门神的同学,和人家光屁股的赛跑,自然是龟兔之争了。

出事了吧?看看围观的人,也没外人:家长告诉你出门要看黄历,你不听;老师告诉你串门要装孙子,你不听;社会那帮人都是撺掇滋事的,你要听他们的来咱家传 播一个无国界的互联网精神,那就大错特错了。

不管是讽刺还是关心,搞清摔跤的原因尤为重要。不管是爬着出去,永不再来,还是洗心革面,从孙子做起,当务之急是认清形势。

正所谓:所有同学一律平等,但在咱这儿,有些同学比其他同学,更加平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