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4

里程碑:Opera Mini 4 beta 新功能评测

看了iPhone 的介绍视频,对里面的那个移动版本的safari浏览器印象很深:完美重现页面,快速选定内容,局部放大缩小。然而,没有iPhone,我们也不 是只能垂涎,几天前发布的Opera Mini 4 beta,功能重大升级,而完整页面显示,正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功能革新。

Opera mini 官方介绍说(无法直接访问),这是自Opera mini 2 以来的一个全新的版本,它并非原有版本的简单修补,而是和Opera mini 3 并行独立开发的。从这点上,就足见其革命意义。

Opera mini 4的主要特性有:页面预览、即时缩放、手持设备优化、象素级CSS重现。它是基于未来Opera 9.5 内核,而这一技术,已经更早地率先在Wii 浏览器上应用。

下面对其新增功能进行具体介绍。

1.页面预览

对于之前大家使用的移动版opera mini或opera,访问www网站,页面被解析后,宽内容一般都是被转换为长长一条(下图1), 看网页就一直向下,滚动啊滚动。本来短短的导航条,也要滚动半天;遇到如雅虎左侧导航的,更是拉得手酸。对此,Opera mini 3 推出了“内容折叠”的功能(下图3、4),方便自动折叠某些“疑似非内容”的网页部分,而Opera mini 4 通过页面预览,一步到位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下图2)。





2.即时缩放

如下图所示,在Opera mini 4 中,整个页面直接以缩略图的形式以原样显示出来,而屏幕上出现一个鼠标和方框,你移动导航键到各个方向,方框中的内容就会放大显示为整个屏幕大小。 按右选择键,你也可以方便地切换为缩略图显示模式。



3.手持设备优化

这里有个问题,你可能质疑,这个页面预览和原始页面也不完全一样啊。没错,但仔细观察上面的截图你就会发现,这正是Opera mini 4 的体贴所在:在保持大体框架不变的情况下,对局部内容针对手机屏幕的宽度进行优化,以方便你在放大任何一部分时,不再需要左右上下来回拖动,只要简单的上 下就可以了。

4.CSS支持优化

CSS3.info的测试中,Opera mini 4 beta 成功通过578项测试中的460项,而在其上一个版本Opera mini 3 中,该测试页面功能根本无法正常显示。



小结:Opera mini 4 的推出,再一次展现了Opera 在移动浏览市场坚挺的技术实力。其实Opera mini 4 的预览/缩放功能,对于屏幕较大的移动设备、采用触摸屏操作的移动设备,更加便捷。在移动设备日新月异地换代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浏览器厂商开始关注这一市 场,如微软就在年初推出了针对Windows Mobile系统的Deepfish浏览器,其潜力也不容小觑。不过其仅支持自家系统的限制行为,不免让人微词。然而,微软的抛弃正是Opera的占领, 保持不断更新和通用系统支持,仍然是Opera mini紧紧抓住用户的重要法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