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

叽歪de进行式




twitter之后, 关于类twitter的讨论,每天在blog圈,耳朵被磨了茧子。


用twitter是keso的 推荐。我对于keso的推荐有一种天然的信赖,试用了之后,感觉……玩不转。加了twitter的Gtalk机器人,偶尔兴起就和kunshouiwfwcf啊聊上一阵子。我的感觉 是,说得欠扁一点,多像一个跨平台的IM路由器啊。明明kunshou的Gtalk不在线,还能聊得挺七嘴八舌的。


后来感觉到twitter的用处,因为kunshou老人家报道资讯的孜孜不倦。经常半夜手机响了,操起一看,XX来了。XX更新了。XX滚蛋了。


但仅限于此。因为对英文界面的天然不自觉排斥性,除了del.icio.usGmail,我对非中文节面的网站挂念的极少。很久不上,经常有被加好友的通知发到邮箱,可怜那通知也是英文 的,让我丧失了点击去玩玩的勇气。其实还有个更主要的,那些好友–有很多都不认识。


然后本土化的twitter席卷而来了。


目前讨论热门的有两个:一个是饭否,一个就是叽歪de


本地化是有意义所在的。本地化的界面和使用习惯是一方面,本地化的好友才是根本。也许每个本地化都怀揣当年QQ大战ICQ的三十六计,至少 我认为,如果你的好友都在饭否,你是无法在叽歪de上 泰然自若的。


这种感觉让我在注册饭否时尤为明显,我一口气加了几十个好友,这个认识,这个认识,这个还认识……那一刻有种感觉,仿佛我就注定该来这个地 方,没有任何犹豫的余地。


但当来到叽歪de,情况有些不同,就让 我从叽歪de和饭否对比说起吧。


1.首先,饭否有点儿本地化的样子,叽歪de却 只像个汉化版。


从logo上看,叽歪de走的是类twitter logo的卡通风格。这个暂不评价。从名字上,这个de字,按中学语文老师的话说,真是很那个过分……我写到这里已经输入了好几次叽歪de,输入法的切换 让我十分的心酸,酸得甚至想自己造个词组放词库里。我认为这个名字是不合适的,为什么不叽歪的,留个小尾巴,意义不大。


从功能上,怎样才是本土化?


先来看QQ和MSN在添加好友时的区别。QQ是,输入对方ID,搜索,确认,添加。MSN呢?就一步,输入对方ID添加。看起来直接,却让 人不爽,在加之前,我甚至不知道他用不用MSN。类似的,在Google一统天下的时代,我添加好友,如果不能顺着链接找到,就习惯去搜索一下,而叽歪 de和twitter上,都没有这个搜索框。


从添加好友,到给别人的话加star,叽歪de跟twitter,惟妙惟肖。


2.UI设计,叽歪de有待改进。


logo还有毛边,配色也不是很大气,”当前状态”一段居然是斜体字。斜体字是个大忌啊。不过,叽歪de允许你 自定义你自己的配色,不过,这个功能也是twitter来的……


3.路线选择,好玩和好笑


如果要有个年龄划分的话,我认为叽歪de的定位更年轻。我注册后它说了一段话:




厉害! 感谢你明智地选择了叽歪de! 从今以后你就是组织的人了,如果有谁欺负你就报组织的名字! 不知道怎么叽歪de话,你可以先到这里《新手手册》来看看。


我感觉挺哭笑不得的。更年轻,更应向QQ学习。还有个栏目叫做”窗可贴”,费了好大一阵功夫,还是点开了才知道,原来就是twitter的 badges。


4.亮点:叽歪de支持OpenID。


尽管OpenID在国内不算景气,但支持OpenID,我只见过Yupoo有过。


5.亮点:支持IM签名档同步。


这算是叽歪de脱离twitter窠臼的一点。虽然饭否也开发了此功能,但毋庸置疑的是,叽歪de站在twitter的肩膀上,更上一层 楼。


6.污点:屏蔽饭否URL。


这是我串门到和菜头的叽歪 de发现的,如果发布了包含fanfou.com的链接,超链接不会被识别:





总结:对twitter类网站,信息过载是个大问题。当你的好友越来越多,你所受到骚扰的机会就越大。我们可以悲观的想象,当所有人都是你 的好友,你就没有了好友。怎样建立一个完整详细的好友分级评价制度,在好友分级的基础上,对你收到的信息自动进行分类检索,这点上,大家都还没有做好。


就目前总体来看,不管是叽歪de还是饭 否,其模式仍然没有脱离twitter,仍然处于摸索之中。本土化是一方面,怎样真正的本土化,怎样在本土化中实现新的突破,怎样在用户群扩大的基础上保 证用户体验,一切都还只是个未知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