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飞信QQ不是QQ

今天有消息传来,飞信QQ终于正式出来了。在首页 上描述说,它的主要功能有:



1. 手机聊QQ
2. 短信查在线QQ好友
3. 短信速配QQ好友
4. 短信修改QQ资料
5. 娱乐功能
6. QQ客户端金色小手机


你随便拎起一个人,问这是什么?他的答案指定会是:移动QQ啊。没错,这些服务内容正是当年叱诧风云,为腾讯牟来重大利润的关键业务移动 QQ所提供的。如今的移动QQ,在腾讯那里,已经成为手机版QQ软件的代名 词,而其原有业务,则被悄悄转移到超级QQ这一服务下。


那么,飞信QQ和超级QQ,区别在哪里?


对于最终用户,你会感到模糊无比,甚至看不到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一样的短信指令,一样的操作方式,一样的聊天方法……有不同吗?有。


首先表面上是价格:飞信QQ五元包月,仅有手机到QQ PC端的聊天功能;超级QQ十元包月,除了聊天,还附加了自动挂机,短信改资料,修改密码等功能。


其次更主要的一点是:飞信QQ的服务号码是161099,而超级QQ的服务号码是1700。161作为飞信特服号,这意味着,在飞信QQ 里,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中移动手里,而超级QQ,按照06年底中移动和腾讯达成的备忘录,将逐 步走向历史舞台。飞信QQ已经不是QQ了。


这个飞信QQ的嫁接品,值得玩味。首先对用户来说没有意义,既没换汤,也没换药,完全无缝转移。其次,在梦网分成中,中移动既充当了运营 商,又充当了SP的角色,占有了绝对主动权。在这个基础上,飞信不仅与QQ互通,将来与MSN,与其他任何IM互通,都是顺理成章的事。飞信QQ变成了飞 信IM,这真是一个完美的膨胀。


等飞信IM一统天下的时候,情况如何呢?原来是手机对IM,将来还是手机对IM。只不过原来的手机侧平台由SP提供,如今变成了中移动自 己。飞信IM的优势在哪里?在将来,每个移动手机号都是一个飞信号。这个概念我曾 经阐述过:飞信的理想是IM与SIM的整合。它将来会发展成为一个虚拟的SIM卡(VSIM),它将是中移动从通信走向互联网时代的最后一公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