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4

反波访谈:听keso 乱弹琴(上)

他是学中文的,却嬉笑怒骂,指点IT江山;

有人说尘埃落定后,如今的中国blogger可以没有木子美,可以没有徐静蕾,但不能没有他;

他看上去像个摇滚青年,一袭长发,典型的山东大汉;

他曾经拿下国家级文学奖,可今天却躲在家中,敲着键盘,用blog影响着中国的IT界;

他,就是keso。

(人民大会谈–本节目由思科赞助播出,新网络,人为本)

飞猪:keso这个网名,来历是什么?它到底念['kesәu]还是”咳嗽”?

Keso:其实这个我一直都说”无所谓”,都可以的。它原来是读”咳嗽”的,最早在网上起的名字就叫”咳嗽”,中文的咳嗽。后来在网上写东西的时候,觉得 叫”咳嗽”这个名字不太好,就取了发音比较相似的这个英文的单词–我生造的。

飞猪:那对牛乱弹琴和Playin’ with IT,又是怎么来的?

Keso:这个正好我也说一下。很多人觉得,对牛乱弹琴是带有一种侮辱性质的,实际上不是的,其实在donews混的人都知道,donews中的网友都互 称”牛”,小牛啊,老牛啊,对牛弹琴,实际上是donews网友之间应该明白的一种说法。乱弹琴呢,我觉得这本来就是一句俗语,乱弹琴就是胡说八道呗,对 牛乱弹琴,我觉得加上这个”乱”字,就比较好玩。

飞猪:你什么时候开始写这个blog的?

Keso:03年12月份。

飞猪:你那时候到donews(工作)了吗?

Keso:没有,不算正式到donews。我在donews开专栏很久了,从01年就开始,但是真正到donews,就是donews独立商业运作,是 05年的事。03年年底的时候,我还在天极,chinabyte。

飞猪:你这个blog写到什么时候,你觉得有一个引爆点出现?还是一个平稳的发展?

Keso:我觉得大致是一个平稳的增长。像一开始我写的时候,大概每天也就几十个访问量,有时候偶尔会突破一百个,刘韧说,你这个看的人不少啊,很快可能 就能突破五百了。当时觉得五百是一个遥遥不可及的数字,但是后来很快就突破五百了。也因为我写的主要是IT和互联网方面的,这里面的这方面读者技术水平可 能比一般的用户要高一些,他们更了解怎么去获得他们关心的信息,更懂得怎么去使用这种现代化的信息处理工具,所以我也在这方面沾了些光。比方这个RSS订 阅数,肯定是这个行业的人更懂得使用RSS。

飞猪:对。你现在每天的浏览量,还有订阅数,是多少?

Keso:浏览量我不知道,没有具体统计,订阅数大概是八万多。

飞猪:这是中文blog里面最高的吧?

Keso:对,这个也是。就像我刚才说的,沾了读者群的光。

飞猪:很多人都说你的blog,比大多数IT类的blog都要好看,你觉得关键的原因是什么?你写的时候,都注意哪些问题呢?

Keso:基本的一点,就是要说人话。不要说一些言不由衷的话,尽可能怎么想就怎么说,平时怎么说话,就怎么去写。另外呢,我写东西比较专注,跟互联网和 IT无关的东西,我基本上不会去写。长期的专注(对读者)也会形成一种阅读期待。

飞猪:你过去是donews的总编,现在出来自己做公司,一出来我就发现你blog的更新频率一下子下降了。原来的每日文摘也不做了,这是为什么?

Keso:也是因为前一段忙了。自己做事情有了自己的客户之后,就不能像以前那样,要为客户花费很多的时间,很自然就会这样。我事先也有预料,在年初的时 候,就把网摘给停掉了。尽管很多人觉得,停了这个可能不利于流量啊什么的,也很在乎通过这个给他们带去流量。但是我觉得那个花费时间比较多,需要打开页 面,把页面再提交到一些网摘站里去,这个过程比较浪费我的时间。另外,我现在使用Google Reader来订阅blog,我把我的分享直接放到Google Reader,它提供这种功能。用户如果想看我读过的比较好的东西的话,一样可以通过Google Reader的分享功能来获得这些内容。

飞猪:你有没有考虑过,更新频率下降,可能会减小你的影响力?或者你并不在意?

Keso:其实天天更新这种,如果最后,你没有那么多时间来保持天天更新这样的频率,可能导致你写的东西越来越水,越来越不是发自内心。这个,实际上对保 持影响力,是不利的。与其那样,还不如有什么就说什么,有得说就说,没得说就不说,尤其是我的读者大部分都是订阅的,我不更新,他们其实感觉不到,我更新 的时候,他第一时间能获取到这个更新,所以我觉得这个影响不是特别大。

飞猪:你觉得原来形成的影响力,对你现在做的公司有没有好处?

Keso:这个肯定有好处的。我做的咨询公司,咨询公司人家要衡量你是不是值得咨询,我客户里面有很多人,就是他认可我的价值,才会跟我有这样的合作。这 种认可,肯定还是主要通过我的blog来的。

飞猪:原来你是一个独立评论家一样的角色,现在你进入到这个行业中,会不会因为这个,导致你有些顾忌,例如原来有些东西你可以放心说的,现在会想想,能不 能说?

Keso:我要说完全没有顾忌呢,也不符合事实,因为有一些是你的客户,你客户的问题,你会直接跟他沟通,就不会给写出来。之前如果他不是我的客户,我可 能直接写blog里面了。现在我可以把发现的问题直接跟他们沟通交流一下。当然这方面是有一些顾忌的,但是总体上来说,我评论的范围比较大,我的客户实际 上比较少,到目前为止,我基本上没怎么受影响。另外,有很多东西,不一定是批评谁,它只是我的一种看法,如果你心态比较平和的话,你应该发现这些看法就算 批评,其实对你也是有用的。我觉得大家都应该保持一种这样的开放心态。

飞猪:到现在已经快四年了,你写blog有没有坚持不下去或者要放弃的念头?

keso:没有。我到目前为止还从没有过这种念头。我觉得blog对于我来说就像日常生活一样。日常生活,你会觉得饭吃的太多了坚持不下去了吗?(笑)不 会吧。反正就是这样一个同样的道理。

在互联网上,keso是个神秘的人,他从不在blog里写自己的生活,那他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下期反波人民大会谈,飞猪继续对话keso。

(反波人民大会谈,沟通体验,源自思科,新网络,人为本。本节目由反波制作,http://www.antiwave.net/



本对话由飞猪采访制作,发于反波-人民大会谈nings受权整理。

音频原文地址:http://www.antiwave.net/2007/06/13_keso.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