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

万恶的验证码

1.验证码一统江湖


通过图灵测试来判断坐在电脑前的是人还是一条狗,这就是验证码的主题思想。


验证码不知起源于何时,它的初衷,一定是善意的。第一个想出验证码的人,也一定沾沾自喜了好久。让一个注册或登录的过程增加了变数,干扰了 自动注册程序的运行,这是多么的体贴入微和善解人意啊。验证码渐渐成了互联网生活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甚至改变了我们的习惯。注册邮箱,需要验证码;登录 论坛,需要验证码;改个QQ密码,需要验证码,到blog上留言,还是需要验证码。


验证码真的快一统江湖了。


2.愈演愈烈的验证码


随着验证码的发展,它渐渐呈现出一个趋势:如今的验证码,不是越来越智能,越来越人性化,却是朝着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变态,越来越挑战人耐 心和极限的趋势变化。验证码的设计仿佛成了技术员比拼自己变态的擂台,注册hotmail时的验证码,一般需要三五次,QQ的验证码,居然变成了汉字。尽 管那些汉字有时候居然拼出来打到XX之类的搞笑句子。我觉得这是难免会走进一个死胡同,难道将来某天,我们只有输入一条100个字符的验证码,或者正确输 入圆周率的前80位,才能进入下一步吗?


有时候,最郁闷的事就是,在注册时,因为验证码显示的故障,导致无法进入下一步。这种事已经多次遇到。另外还见过一张讽刺漫画图片,讲有网 站设计出用微积分计算题作为验证码,令人一见生汗。



3. 验证码应该有更多的形式


验证码无疑是有其积极意义的。在某种程度上,验证码对于机器人自动注册或尝试密码进行了有效阻碍和拦截。但同样有许多绕过验证码的方法在网上交流传播着。它不过是种捉小鱼放大鱼的软弱策略。然后很多设计人员只是一味增加验证码 的长度,增加干扰度,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了,有必要吗?


与其让验证码越来越验证码,不如尝试让验证码走出辨认、识别的怪圈。例如Nings blog上,你可以回答一个十以内的简单数学问题来验证,那样,在瞬间的心算之 后,你只需要填写一位数字的答案就通过验证了,简洁方便,却一样可以起到防自动留言的作用。有人的blog设计没有直接提交按钮,只有先点预览才能提交, 这样也可以防垃圾的作用。


本年度cnbeta夏季T恤活 动,有一个版本的T恤就是:万恶的验证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