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

放假和过节

今天国务院公布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最引人争议的莫过于,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增加了清明节和端午节各一天。

上次已经拿出来样稿来征求“民意”,很遗憾的看到,除了国家发改委的投票之外,各网站论坛的投票留言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反对取消五一黄金周。很多人质疑的是,这一取消,对那些远在外地上班和上学的人,每年回家的次数由三次降低为两次。回不了家不说,这一改,那些高呼黄金周拥挤,提议取消黄金周观点的人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尴尬——取消掉五一长假,十一和春节将更加拥挤。

抛开丢了一个长假不说,我还真不知道清明节和端午可以干什么。扫墓?吃粽子?赛龙舟?你去做么?大家都知道这是扯蛋的事。民俗节日发源于民间,民间有需要的人怎么庆祝都行,而对于一个执行着公历工作方式的国家,居然根据着农历放这些毫无意义的假,不知道除了表明一下“国家对这个假日的重视”,还有什么实质的意义。我们嘲笑韩国人什么都来申遗,如今却在不甘心地在做同样无聊的事。

父亲节,母亲节,情人节,圣诞节……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过洋节日,哪怕是不放假;为什么民族节日越来越让人遗忘,哪怕是写入了国家假日。人们从自己的需要出发,自然而然的形成自己的选择,并引发社会流行;不从实际出发,就是把这些节日镀成金、谱成流行歌曲,也照样挡住不其每况愈下。

听说朝鲜还给金胖子生日举国庆祝,不知道是否也可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