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

博客和二奶

记得中学上思想政治课,老师讲到人的欲望一章,让某同学站起来读某个定义。这段话是:……人都有食欲、性欲、求生欲等各种需求……。这个同学读到“人都有 食欲”——戛然而止[1][2]。本来他一带而过没什么,他这一停,大家都望着他,他更加扭捏起来,扭捏起来,于是全班哄堂大笑。

这个事现在想想至少说明了这么一个道理:尽管意识形态告诉我们性欲乃人之基本需求,然而我们心里是忐忑不安的。你不愿意写博客,然而见张海迪写了,见郑渊 洁写了,甚至见郭敬明都写了的时候,你心里开始跃跃欲试。

当年我第一次注册了一个博客,从浏览器打开以一个第三者的身份浏览时,心里也是何等的忐忑不安。我告诉自己,你和那些包二奶的人一样,也开始玩这些不靠谱 的东西了。

博客和二奶,都是饱暖思淫欲的东西,都是经济基础之上层建筑。玩博客需要什么?硬件上需要有PC,有外设,有Internet接入,软件上需要有时间,有 精力,没有后顾之忧。归纳一下至少两点是必不可缺的:时间和金钱。 包二奶,也脱离不了这个自然规律。硬件方面你需要安置第二个物理上的家,买房也好租房也好,红十字协会是不会捐助你;一千也好一万也好,没生活费就不会有 二奶跟你。

二奶的未来是大奶,或者消失;博客的未来还是博客,或者停博。

博客和二奶面临的道德观是相似的。既要小心翼翼地去疼二奶,不能让身边的人知道,更不能让大奶知道;而写博客的人,要么谈论心情,要么谈论某些想法,你大 概不愿意让同事看到他在你博客里是一个十分猥琐的形象,你大概不愿意让女朋友知道原来你心里还一直惦记着以前那个狐狸精。虽然可以尽量什么都不说,但你总 不能在博客上只谈天气吧。

博客没有未来,正如二奶没有未来。博客的泥潭正如二奶的泥潭。当你离开二奶,还有大奶等待着你,当你离开博客,你就一无所有了。

谨以此文献给2007年2月14日。

[audio:http://www.olog.cn/uploadfiles/artuploadfiles/20060902095137580.mp3]

[1]戛然而止
发音 jiá rán ér zhǐ
释义 形容声音突然终止。
出处 清·章学诚《文史统义·古文十弊》:“夫文章变化,侔于鬼神,斗然而来,戛然而止,何尝无此景象?”
示例 就这一句,~,听来格外令人注意。(高阳《玉座珠帘》下册)

[2]是戛然而止不是噶然而止,感谢明月星光(Cloudream) 给我指出这个错误。明月星光同志在反错别字战线上奋斗多年,斗争经验丰富,其渊博的知识,敏锐的目光,审帖子的细致,纠错字的热情,无处不楷模,无处不闪 光,无处不高大,无处不和谐。全国各族人民,台湾同胞、香港特区同胞、澳门特区同胞、海外侨胞、中国驻各国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驻边防哨卡的解放军指战员们 都进行了座谈研讨活动,他们表示,对明老师的每句话,一定要当作语录来学习,一定要深刻学习,深刻领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