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从QQ的尾巴说起

近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QQ传播木马病毒,俗称“QQ尾巴”和“QQ林妹妹”。该病毒会偷偷藏在用户的系统中,发作时会寻找QQ窗口,给在线上的QQ 好友发送诸如“快去这看看,里面有蛮好的东西–”之类的假消息,诱惑用户点击一个网站,如果有人信以为真点击该链接的话,就会被病毒感染,然后成为毒源, 继续传播。希望广大QQ用户密切注意该病毒的动向。


QQ之尾巴病毒

尾巴病毒可以说是QQ上滋生的一个怪胎。在很早的时候,QQ上很少这种东西的。后来随着流氓软件的兴起和盛行,才开始有人以QQ聊天消息劫持这种方式来散 布病毒。

记得当年收到的第一类都是,这个网站不错http://nings.cn/ ,来看看吧?或者,看看我刚传的照片http://nings.cn/ 等等。这个时期,是病毒的高发期,由于很多网友缺乏警惕性,以及大家还都基本善良,指望QQ上有个艳遇泡个MM,而不是到处一次一百包夜三百,那时,互联 网是美好的。

后来点了,上当了,死机了,QQ被盗了,那些第一个被螃蟹咬的人,开始告诫别人,QQ消息里,别人发的链接不要轻易点。

后来发现互联网不过是个大的垃圾桶,对互联网满怀希望和信心的一批人,也开始看到苍蝇和蚊虫,QQ成为了中国互联网萌芽时期的象征,很多人开始以告别QQ 作为成熟的标志,在QQ个人资料上写下“此QQ号码已被双规”之类的句子,再不上线。

这时的病毒链接都是生猛到和手机短信一样,直接以性生活为载体,却已经几乎骗不到人了。

我现在对别人的告诫是,不要点击QQ中的任何链接。

QQ尾巴之病毒

为了打击病毒和盗号,QQ引入了软键盘,引入了键盘加密保护技术,QQ2007版甚至引入了安全医生这个独立的程序,让你可以在登录前对本地计算机进行扫 描。(如果国家有关方面向腾讯取经,中国的艾滋病患者也许不会这么多。)

然而让人难以置信的却是,QQ一边大力打击各种利用QQ诈骗、传播病毒等行为,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却自己利用QQ,自己劫持用户消息,插入自己 的消息尾巴链接。



图:从手机QQ发往QQ的消息被强制插入的尾巴

QQ的消息尾巴宣传的是QQ的产品,没错;点击没有病毒,也没错。但在一个治安混乱的地区,总是有人被抢被杀的地区,人家在那儿好好走着,你一拍肩膀: “嗨!打劫!”人家会作何感想?

尽管你事后表明你只是开个玩笑,你是麦当劳在送打折券的,人家会领你这个情吗?

我一个搞IT多年的朋友接到了我从手机QQ上给他发的消息,

疑惑地问我,你中病毒了?

QQ病毒 之尾巴

不得不说,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环境的恶劣程度在国际互联网上是数一数二的。

我们一直处在一个笑贫不笑娼,以卖身为荣的时代。各种流氓插件你抢我夺,你有个3721,我出个CNNIC;你CNNIC狠,我百度搜霸更 狠;你敢弹出个窗口,我敢弹出个页面,你弹出个病毒,我就弹出个木马。一夜暴富的太多,不知多少人红了眼?用户的电脑是什么?地盘而已。奶酪而已。讽刺的 是,这些散布流氓软件的机构,都是当年研究谁动了我的奶酪之人。


我们不喜欢学习Don’t Be Evil,我们喜欢适应中国国情;流氓软件是恶意而已,杀流氓软件违反了法律;法官不痛恨流氓软件,也许不是他没中过,而是他不知道自己中而已。

中搜和CNNIC,唯一的能事是流氓,我们不齿于提他。而百度的搜霸,QQ的地址栏搜索,则是尤为让人惋惜的产品。它能换来多少流量和市场?做这些让人咒 骂的产品,是嫌自己的人品太好了吗?

当然,流氓说到最后,一统江湖的,谁也想不到,竟然是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

随意过滤封锁各种网站, 劫持用户访问到自己的广告站点,弹出广告窗口,插入广告帧,今天送你彩铃,明天助你勃起,甚至直接推送恶意软件到用户桌面。两家老大哥惺惺相惜,对江干 杯。

最近谣传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要合并了,两个流氓运营商握手甚欢,你给我分享互联星空,我给你分享绿色上网,纳全国用户于囊中。用户呢?

该戒网的戒网,该出国的出国,让我们散了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