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网易玩票:民主不过是一种游戏

中国化是一个奇妙的字眼。什么东西都了中国,都要脱胎换骨,一节香肠进来,变成了一砣大便,也毫不为奇。如果你不信,看看Google和谷歌,看看 Myspace国际版和中国版,你就知道,大便是多么的常见。当你看到纸箱可以变成包子,而大便可以变成臭豆腐,你更会明白,在中国, 就连大便都不是一无是处的。

中国化能制造出Google不知出处的谷歌 mp3,也能制造出网易评论系统这样的一个怪胎。

网易新闻,一直以评论的热烈,发言的独立而知名,为了看评论而去看网易新闻,相信养成这习惯的不是我一个人。网页也有效的发掘了这一价值,最早的时候甚至 把评论放到了新闻页的下面,后来受到某方面的限制,才重新挪到了单页。而网易对评论采用的digg式投票系统,更是让精彩的评论更为轻易地浮在最上面,从 某种程度上,更吸引人去查看评论。

投票在某种程度上是网易评论的精髓。如果没有投票,网易新闻就不是网易新闻,而只是新浪新闻的一个追随者而已。正是投票让网民发言,让网民自己推选,真正 的民意在无数的投票中凝结,民主+网民,这就是它的强大的吸引力。例如子说,就从网易评论中获取了不少精彩内容。然而,经验告诉我们,这世上如果有什么被评价为完美的,且是在中国, 那这往往是一种假象。

如果最初的网易评论是一个普通网络服务,渐渐的它却跃然为一个警察了。这个警察的特征是,对一些他认为敏感的话题,不再允许网友评论,因为一旦网友说出话 来,恐怕都是反动而危险的。对这类新闻,网易通过设置,让它们的评论页无法打开,于是它们的评论就都是0了。这点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注定着开放评论会给网易带来压力,甚至最终导致更惨的结局——例如被要求从此禁止 评论,这不管对站方还是网民,是都没有好处的。

作为一个自豪的中国人,我们理解并接受。然而网易却似不满足于此,越走越远。

不知从何时起,我发现,网易不再对所谓的敏感内容进行禁止评论。相反,它的评论是敞开的,只是,你的提交的评论必须符合某种要求才被审核通过。如有关主旋律,必须是歌颂的;如有关奥运,必须是自豪的;如有关日本,必须是我操的;如有关台湾,必须是我干的。然而更为让人惊骇的是,对于这些被网易审核通过的评论,你可以投票,只是你投了支持,会 计入支持一票,但你投了反对的话,刷新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反对无效。

网易,变成了上帝,一个制造出自己民主规则的上帝。当一个网站做出了连政府部门都不敢做的事,当它连武警见义勇为,连地铁统一票价都加入了“反‘反对’设置”的时候,网易真的为我特色的民主做出了近乎献身的实践。

赠各位诗一首:

民主诚可贵,自由价更高。

若为性命乎,两者皆可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