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谁糟蹋不是糟蹋

故宫星巴克因被指“与中国传统文化不符”,在舆论压力下关门走人两个月之后,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故宫竟然在星巴克原址,自己又开了一家”紫禁 城咖啡馆”,用新华社的话说,因为他除了咖啡也卖红茶,所以很有中国传统特色;结论亦更神采:紫禁城咖啡馆不是咖啡馆。

当初反对故宫星巴克的时候,国人的心情是多么沉痛的和民族的,而某电视台主播更是公然在博客上大谈星巴克手探中国传统文化的内裤,大谈保护传统文化处男膜的完整性。

就算故宫代表了传统文化,他代表的文化也不过是封建统治阶级的政治文化,一个千年之后的人如此的尊重皇权,热爱皇权,千疮百孔的封建残留还被他殚精竭虑地 做了个处男膜修补手术。那是需要顶礼膜拜的,那是碰也碰不得的。

就算这个处男膜价值百倍,如果一杯咖啡可以毁掉一个文化,那这个文化是个什么狗屁的文化?长城也是文化,它的每块砖上都被来访者刻上自己的大名,长城也没 有变成爱墙。中国的传统文化,精髓不在于ISO质量认证,而在于洋人与狗不得入内。上大学的时候,有些同学倘看到了某个女生和外国留学生谈恋爱,那可不得 了,大发感叹,都让洋鬼子给糟蹋了。可是人家女生却在想,被谁糟蹋不是糟蹋,还至于轮到您么?抱着一颗糟蹋的心,看开些,一切皆有可能。

星巴克基于一群伪民族主义者压力,谦让走人,洋人走了,八路来了。咖啡馆还是那个咖啡馆,故宫不给这位主播面子,其实是传统文化没有给他面子,其实也不是 传统文化没有给他面子,而是他片面地理解了传统文化:自己来搞,怎么搞都是传统的,洋人来搞,怎么搞都是反动的。试想主播站在长城上,左手拂过一块崭新的 刚刚刻上姓名的墙砖,右手在修补那最后一个标点,小风荡满了胸怀,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而刚刚,一位国际友人才摸出了刀片就被他拦下,慢着,我来!

这位主播看来只能看开点儿了,我们坚信,只要变得略为乐观一些,他必将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