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手机定位技术简谈

目前常见的手机导航分为两种:一是手机内置或外置GPS配件,通过卫星导航,这是目前最为流行的定位方式;二就是本文所说的通过运营商的基站进行导航定位 的方式。

GPS导航无需多说,对于内置GPS的手机,如诺基亚有一款导航手机之称的6110,便是内置了GPS组件。而手机外置的则要麻烦一点儿,我的E61i虽然支持GPS,但是蓝牙GPS配 件需要另购,价格大概是700多块,而一些兼容的非原装配件,也卖到了650元左右。生活就像看A片,买不起GPS,就闭上眼YY吧。总之,GPS导航是 一个成熟,基本可靠的系统。

基于运营商的定位又分为两种:

1.GSM网络的基站定位

对于移动或联通的G网(GSM)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接收到运营商的网络信号来定位。一个GSM手机只要处于开机状态,就可以接收到附近基站的信号,根据用 户当前所处基站的小区,可以定位出手机和这些基站之间的相对位置。具体实现又分为两种:

a.用户手机安装软件自行实现

这个难度比较大。用户可以通过安装软件(如一些诺基亚手机的工程模式),实现测量当前所处基站的作用。但是要想知道用户的实际位置,必须知道周围基站的具 体位置,以及基站周围的完整的GIS(地理信息系统),否则你看到的只是数据,毫无作用数据……而周围基站的地理分布,对运营商来说,属于非公开信息,涉 及到企业利益,很难会提供给公众使用,这一方法虽然免费,普通用户却难以企及。

b.运营商主导的定位系统

运营商提供服务,当用户发起定位请求,运营商从用户所处的基站提取出用户位置,并反馈给用户。借助运营商提供的GIS系统,可以实现一些简单的定位、导航 等功能。这个功能的具体实现是通过短信或者运营商提供的软件,如近期中国移动推出的手机地图软件(此链接请通过手机或 Opera访问)。

2.CDMA网络的基站定位

联通C网(CDMA)由于和GSM有实质性的差异,它的定位方式和GSM网络有所不同。联通每个CDMA基站都内置了GPS定位系统,其CDMA的技术商 高通公司开发出了一种结合CDMA基站和GPS信息的定位方式:gpsOne

gpsOne定位也是通过手机来实现。一个gpsOne手机可以同时接收GPS卫星和周围CDMA基站的信号,根据这些信号,可以得到比GSM更为精确的 定位效果。



图 GPSONE原理示意图(来源

三种定位方式的比较:


  GPS卫星 GSM网络 CDMA的gpsOne

定位原理

卫星定位,精度高

网络定位,精度低

卫星+网络,精度更高

定位实现

由于采用终端计算→速度慢,终端耗电;
对卫星的依赖强(至少捕捉到三颗卫星才行)→盲区多

网络计算,速度快,效果不好,无法精确定位

终端采集+网络计算:速度快,盲区少,终端功耗低(1颗卫星+1个基站即可准确定位,没有卫星仅通过基站也可实现三 角定位,精度也超过GSM网络)

终端需求

GPS手机或GPS+手机

手机

gpsOne手机

使用费用

使用免费

一般收费

一般收费




我用的移动的卡,安装了移动官方的“手机地图”软件。对这种方式的定位,出门到大城市里,由于基站多,定位略为精确(误差一般不会超过一个街区,别orz 啊),寻找个行车路线还是很方便的;而在乡村里,漫天遍野的给你一个位置,周围没有信息点,看了也不知道在哪儿。当然了,一般的国道、省道等公路还是有 的。

gpsOne定位,其技术含量超过GPS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仍需要注意的是:手机定位,精确度只是一方面,一个与之配套的数据翔实内容准确的GIS系统也 是需要关注的重点。定位再准确,找不到要去的地方,也等于纸上谈兵。

联通的GIS数据水平如何,仍然需要用过才知道。他们提供的手机语音导航,这是GPS一般都有的功能;不过根据介绍, 有一个比较搞笑的功能,在北京,可以在你靠近带有摄像头的路口时自动语音提示,这一“优秀”功能,很好地服务了开车喜欢闯红灯的人。

GPS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是手机的标配。随着GPS手机的兴起,特别是gpsOne这种技术的大幅应用,我们的个人隐私也值得堪忧起来。单独的GPS手 机,用户可以通过关闭GPS终端,来防止特殊渠道的个人位置泄露;而GSM定位和gpsOne技术,运营商随时可以掌握每个人的位置信息,用户只要开机, 就有被定位的可能。更为现实的是,运营商为了利益极有可能推出用户之间互相定位的功能,当然他们会设置一个门槛,如限制定位必须让被定位人知道;然而,这 儿却有一个道德怪圈:如果老婆要定你,你敢公然不让定吗?如果你没干什么坏事你心虚个什么?更有的,只要拿被定位的手机发送一条特定的短信,以后再被定位 就不会收到通知了。这样的话,保不准哪天谁借了你的手机一用,从今以后,你的一切行踪都成了呈堂正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