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从陈冠希裸照事件谈起

这几天陈冠希火 了。

有人在网上公布了一堆香港艺人的裸照,泄露出来之后,当事人自然不承认,说是电脑合成;然而很黄很暴力的帖子加上较真的网友,却几乎完成了对数码照片的舆论鉴定。按照例行惯例,凡泄露裸照都是PS的。可怜了不能说话的 PhotoShop,连个辩解的机会也没有。

石靖事件不是最早的, 陈冠希事件不会是结束。本文不是探讨艺人道德,也非探讨“网络暴民”;在演艺圈“潜规则”纷纷扬扬的气候下,外部深入不了这个独立王国。只是从网络安全方 面,倒给了我们圈外人士这般警示:

1.没有任何地方是绝对安全的。凡是有围墙的地方就有缝隙,凡是有密码的地方就有破解。不管是你的Gmail还是你的手机,里面的任何数据随时都有暴于天下的可能。所以我一直强调,用手机的时候,随时做好一 个准备,如果手机突然丢了怎么办

2.对于陈冠希事件,我认为当事人的最佳做法是,如果照片为假,找专家给出切实证据,公开谴责并诉诸法律;如果照片不幸为真,那就最好闭上嘴保持沉默,让 大家随着时间淡忘,而不要激动地谴责莫须有的“黑客”,拿网友当弱智,这等于自己扒掉自己最后一条裤衩。

3.评论里有些人伸张说拍裸照是明星的权利,说我是假道士。姑且如这位懂得保护隐私的匿名网友所说,一个人有几个女朋友,并给她们拍了裸照,不算丑事;公 民无干涉其他公民个人事务的权力,这也没错;然而,作为一个公民,既有喜欢也有不喜欢某位明星的权利。明星之所以是明星,都是包装出来的一些个人形象具有 吸引力,如清纯的张柏芝等等,这即是建立在他人的道德认同基础上。而裸照的出现让这个道德认同受到冲击,这才是那些明星们担心要死的事。所以说,如果我不 喜欢谁了,我并不认为我干涉了他。

4.发布明星裸照自然侵犯了明星隐私,但是必须指出,明星们最多只能伸张隐私受到侵害的正义,却无法伸张网民理解的道德认同。同样当事人最多声明说这是 PS,却无法强迫网友去接受。明星们在这场风波中受到了利益损害,他们也是“受害者”,但就算黑客(也许是ps的黑客也许是泄露真实照片的黑客)会被绳之 以法,法律再健全,社会道德再高尚,也难以杜绝这类事件的发生。所以,实事求是地探讨怎样小心自己的隐私,不成为受害者,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

5.我一般很少谈道德,五讲四美容易让人觉得道貌岸然。然而,做什么事前都想想后果,想想如果出现了最坏的情况自己能否接受,这才是万万之策。抱着侥幸心 理的,大都会不小心输一把;靠侥幸心理为生的,大都输得很惨。所以很多年以前就有先人总结出来一个精辟的词:慎独。 希望某些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update:本文重新完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