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不要奢望取消漫游费

1.2006年的时候,我写了一篇手 机漫游费肯定会取消,反驳项 立刚老师的《手 机漫游费肯定不会取消》。今天回头看,项立刚老师的文章越看越正确,我的文章则有失偏颇。

2.取消漫游费,这是个不可能的概念。漫游费的实质即是漫游状态的本地通话费。还从未见哪儿可以免掉本地通话费,取消 漫游费,难道你想免费打电话吗?那些呼吁取消漫游费的人,其实质目的是希望降低漫游费,如果漫游费降低到和他不漫游时 一样的价位,相信没人会再要求取消漫游费。

3.但是目前的情况来看,漫游费不可能等于市话费。因为各地区运营商网络建设和市场发展的差异,导致同一运营商在不同的地区价格有所不同。如果漫游费等于 了用户的本地通话费,这样一来,手机卡就会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流通,从资费低的地区流通到资费高的地区。这样导致的局面是,移动运营商必须重新实行一个全 国完全一致的资费标准,否则市场肯定会被搅乱。然而这样一来,运营商肯定会选择一个中间价(甚至为了弥补漫游费的取消而定得更高一点儿),这个中间价会大 于很大一部分地区目前实行的的本地通话费。其实质是取消了漫游费,却让一部分人的日常资费提高了。

4.目前漫游费的确收得有点儿高了,但是这个也在情理之中。漫游费必须大于任何一个地方的本地通话费,否则都有可能导致卡品违背运营商意愿的流通。移动运 营商是否愿意全国一个价,这个很悬,连高考还他妈的三六九等呢。所以目前最大的可能只是降低漫游费。能降低到什么程度,我觉得很少。“漫游费>市话 费”这个原则,在降低漫游费的时候,运营商仍将遵循。现在漫游费是0.6元,我估计不会降到0.4元以下。

5.当然还有一种方案,就是我曾经手 机漫游费肯定会取消文章里提到的,取消漫游费,用户不管在任何地方拨打当地电话,均按漫游地市话费收取。这个方案不会有上面3提到的弊端,然而这 个方案的幼稚之处在于,用户漫游到不同的地方可能遇到不同的市话费,这意味着,用户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根本不知道打电话会被收多少钱;问题还在于,很多 地方的套餐各不相同,用户漫游到外地参考哪一种资费收取本地通话费,仍然是个扯皮的、无操作价值的问题。

6.目前漫游状态最大的问题并不是漫游费过高,高话费主要来自,漫游时拨打接听非漫游地电话收取“长途费+漫游费”,这个计费方式是比较厉害的。 0.7+0.6=1.3元。

7.所以当前手机用户努力的方向应该是,大力呼吁,降低漫游费到接近本地通话费的标准,同时降低漫游状态的长途费。

PS:看到很多人尚不明白漫游费是怎样收取的, 转载上海移动关于漫游费收费方式的解释:




1.漫游时作主叫:

a)拨打被访地固定和移动电话客户及漫游至被访地的数字移动电话客户时:收取漫游通话费


  例如1: 上海客户漫游至北京(被访地)拨打北京的固定或移动电话收取漫游通话费。


  例如2: 上海客户漫游至北京拨打漫游到北京的南京客户收取漫游通话费。

b) 拨打非被访地固定和移动电话客户时:收取漫游通话费+被访地至被叫所在地长途电话费


  例如 1: 上海客户漫游至北京拨打上海(归属地)的电话收取长途通话费+漫 游通话费


  例如 2: 上海客户漫游至北京拨打南京(非被访地)的电话收取长途通话费+漫 游通话费。

c)拨打国外客户时:收取漫游通话费+国际长途电话费


  例如 :上海客户漫游到北京拨打加拿大的国际电话收取漫游通话费+国际长途费 。

d)两个移动电话本地网的客户同时漫游至一地互相通话:


主叫收取漫游通话费,被叫收取长途通话费+漫游通话费。


  例如:上海客户AB同时漫游至北京,A作主叫拨打B:主 叫-A收取漫游通话费,被叫-B收取长途通话费+漫游通话费。

2.客户漫游时作被叫:

a)当主叫为被访地中国移动客户时(无论在何地):收取漫游通话费


  例如 1: 上海客户漫游至北京,接听北京(被访地)移动电话收取漫游通话费。


  例如 2: 上海客户漫游至北京,接听漫游至南京的北京客户(无论在何地)电话收取漫游通话费。


  注:无论在何地是指北京客户无论漫游到何地。

c) 当主叫为非被访地客户时(无论在何地):收取漫游通话费+被访地至归属地长途电话费。


  例如 1: 上海客户漫游至北京接听南京电话(非被访地)收取长途通话费+漫 游通话费


  例如 2: 上海客户漫游至北京,接听漫游至北京的南京客户(无论在何地)电话收取长途通话费+漫游通话费。


  注:无论在何地是指任何地方漫游到北京的客户

同城特例

所谓“同城特例”即指手机在漫游状态下与漫游地电话发生 通话所计费用的特殊情况。具体情况如下:


在漫游状态下的手机A,在漫游地的电话B


AB,则如果A是移动GSM手 机,B是移动或固定用户则A只收取漫游费。


BA,如A是移动GSM手机 且B为移动手机或固定电话,则A只收漫游费;



与其他运营商的差异比较:
A是联通CDMA手机则A需收取漫游费+长途费,
B是固 定电话则B也需收取本地费+长途费。


备注∶漫游客户A做主叫时如使用17951IP、12593等接 入号拨打漫游至当地的移动电话B,则A不享受同城特例优惠,需收取漫游费+对应接入号规定的长途费。

PS2:这儿有个叫曾剑秋的人说,“从北京漫游到广州,基本收费方式为:1.打广州本地电话:基本通话费+漫游费。” 连收不收基本通话费都搞不清楚,这类误导群众的专家教授,少点儿最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