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网易的 “十宗罪”

最近网易各新闻评论里,被人纷纷粘贴这样一个回复(原作者不详,因为已被网易删了):


网易十宗罪
头一宗:凡是歌功颂德的评论都保留,凡是讲真话的都删除;
第二宗:“开车撞鸟”、“和尚还俗”等无聊的新闻经常上头条;
第三宗:没有起码的职业道德,没有是非观念,主要精力不用在弘扬正气上,喜欢报导一夜情、乱伦、凶杀、明星走光等粗俗的内容;
第四宗:编辑素质极差,编辑智商极低,头条新闻标题出错别字,写的文字经常逻辑不通,标题断章取义,混淆观众视听;
第五宗:编辑内心险恶,爱挑起地域、阶级矛盾。经常用“河南”两字做文章;
第六宗:价值观畸形,推崇拜金主义,经常是某20岁美女开了辆宝马,某大款花了多少钱。
第七宗:无中生有炒作“网络红人”,瞎编乱造说某某人已经有多红了;
第八宗:爱慕虚荣,审美观极差,多丑的都敢口水四溅地夸人家漂亮。
第九宗:新闻的配图经常和内容不靠谱,标题上说有照片,进去一看是做出来的。
第十宗:设置特权ID,为什么有可以多次发表评论的ID,“网易火星网友”是内部人士吧。

作为一个经常看网易的,点评一下,顺便说说我自己的看法:

1.关于管制。在中国,凡政治原因的,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滥用监管权,把普通言论政治化,把自我立场高压化,却是让人无奈的事实。如删除了这篇置疑网 易编辑的“十宗罪”,我们不得不回过头来审视,那些“评 论XXX条,显示XX条”中间的差值,有多少是不得己而为之,有多少仅仅是编辑们自己看了不爽顺手叉掉的?你可以要求网友保持沉默,但你为什么要 求网友必须歌颂功德呢?

2.关于很黄很暴 力的新闻以及第2、6、7、8点,在下流成为一种时尚的时候,唯独要求网易不时尚似乎有点儿说不过去。

3.关于编辑素质。这是最近严重影响我阅读体验的一个问题。我看新闻比较追求速度,一般是1标题2摘要3评论,不知最近网易的编辑是换了实习生还是得到了 上面新的指示,风格大变,从首页新闻随便找三个,如


男子冰天雪地赤膊捧99朵 玫瑰求婚 遭女友拒绝》,核心提示:我的爱,赤裸裸,可你还是拒绝我……

老汉和有夫之妇相恋4年分手 夜夜被敲窗骚扰》,核心提示:吉林1位现年60岁的老汉2001年与1位小他7岁 的有夫之妇一见钟情,两人相恋4年后分手,但这位已婚阿姨对老汉却不饶不依,经常骚扰老汉,近两个月还每天半夜用钥匙敲老汉的窗户。她说,老汉给了她初恋 的感觉。小编看到这句话很寒。——!

八旬老太独中500万大奖 捐2万给敬老院》,核心提示:噔噔噔噔~每日一彩时间到,今天的主 角是重庆一位80岁的老太太,老太太的心得是“彩票和星星运行一样有规律。”

我就搞不清楚了,我是在看新闻呢,还是在看这些小编们的个人博客?新闻有倾向性不错,但一切以事实为基础,这种彰显个性的东西,还是放到小编自己的QQ空 间去吧。

4.关于地域攻击。网易编辑是否有引导地域攻击的习惯,无证据。但是,网易评论里显示地理位置的设置,的确给喜欢地域攻击的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5.关于标题党,这个有切实证据。网易网友曾真切形容过:标题说有图,进去一看要么没图,要么是个建筑物;标题说组图,进去一看一般2 张图,还是建筑物。这就是网易。

6.关于第十点,我也看得有点儿不知所云。不过“网易火星网友”这个地理位置在评论里的确是经常出现的。不知是不能识别的IP,还是网易小编给自己的护身 符?但至少可以肯定,这笔糊涂账,网易是知情而默许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