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5

抓虾的理由

RSS阅读器是我的必需工具。我目前经常关注的站点有一百多个,以前浏览器的收藏夹中分门别类的收藏着,一个个点开来看有没有更新,现在很少再光顾收藏夹 了。

我最早用的RSS阅读器是新浪点点通,搞笑的是这居然是一个流氓软件(当然我不确定现在如何了),经常自动升级,升级自己也罢了,还给我IE里今天加个这 玩意,明天加个那玩意,当时尽管还没有流氓软件一说,我还是知道防不过就躲的道理,卸载了。

用过Foxmail、周伯通等其他离线博客阅读器,很多时候都需要点开浏览器来阅读全文或者回复文章,反复在阅读器和浏览器间切换,感觉极其怪异。也许你 告诉我,很多阅读器不是集成了浏览窗口吗?但那个怎么能和真正的浏览器相比?我用adblock plus自动过滤页面的广告,它没有;我用密码管理器自动进论坛,它没有;我见了好文章收藏在收藏夹中,它也没有。浏览那些基于IE打开的页面,还不如我 在Firefox中自己找来打开看方便,于是最后也都不用了。

后来用一些在线的博客阅读器,试过Bloglines,不爽,然后用了一段Firefox的live bookmarks,后来发现了抓虾,试用以后,就定了下来,一直用到了现在。

先列举一下我认识到的它的优点吧:

1.基于服务器。所有数据都是保存在服务器的,方便我在任何地方上网使用,照顾了我的阅读习惯;

2.简单易用。没有过多无用的东西妨碍视线,所有操作无需反复学习。像新Google Reader,快捷键当然好用,但那几十种快捷操作实在打击人学习的积极性。

3.稳定。作为一款在线服务,最重要的就是稳定。作为和新Google Reader相对比,可以说抓虾和百度一样稳定,也许大家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专谈IT人与性的Src,指抓虾难以挣取“习惯使用国外产品”高端用户, 我倒不这么认为,所谓高端,只是一个虚拟的东西,QQ+网易信箱+百度搜索的用户就使用抓虾吗?未必。他们的大多数还在踩QQ空间而不是写博客,他们不知 道RSS,他们不知道Feedburner,他们同样不知道抓虾是个什么玩意儿——至少我成天挂在抓虾上时,那两个字就为我招来了不少人的嘲笑。如果抓虾 硬要从所谓低端定位,只会使它丧失用户而不是扩大。抓虾应当服务谁?至少应当服务于知道抓虾为何物的人。

最后看到一篇不 用抓虾的理由,简单发表下自己的看法吧。

1.“历史证明大而全的软件、服务都是不易受到拥戴的,像Windows。”

大而全不是罪过,不宜受到拥戴不代表没有用户需求,像Windows,我们就仅仅因为他大而全而不用?QQ努力大而全,有多少人骂?又有多少人真正扔掉了 它?我认为,用不用某样东西不应从形式出发,而是从需求,除非你只是为了个性的标新立异。

2.“Web2.0服务良好的阅读性非常重要。举一个例子,抓虾按钮的样式夸张……”
也许作者指的是“我的频道”等上面几个标签吧。抓虾如今提供了换肤的功能,你可以换成界面严肃的;至于因为这个,就不用么?当年Google Reader的界面做的不知道夸张了多少,如今大家都在改。

3.“抓虾至少要点击两次:一次点对应feed,一次点‘浏览全部正文’,而且不能一次性把所有的feed都点开。”

对于不能一次显示所有feed,这个的确是抓虾所不具备的功能,但对“两次点击”,抓虾设置中,是有“默认展开看全文”选项的,只是默认未打开罢了。

4.“抓虾提供男生版、女生版是很失败的,这点我也深有同感。因为抓虾做的毕竟是RSS阅读器不是成人社区。如果一家公司总玩概念、玩噱头,却不专注用户 体验提高或者服务完善,这样的公司也容易被用户质疑。”

男生这么认为,也许女生不。在前面,作者不满意于抓虾的界面,这很正常,如老白也曾说:“就我这个文学中年而言,还是希望能有一个更换皮肤的功能,好显得道貌岸然一些。”抓虾为了满足不 同人的需求,提供了不同的界面供选择;在后面,作者又不满意于抓虾的界面选择功能,认为玩噱头……

千言万语到最后,“抓虾应从学生着手”,我是极其赞同的,但我并不看好对中小学生的扫盲教育,我更看好于大学生这个真正踏入互联网的一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