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3

cmwap 和cmnet上网之比较

所谓cmwap和cmnet,这只是2G时代的一个特殊现象,也只是独具中国特色的一个现象。正如中移动人为将品牌划分为全球通、神州行和动感地带,只是 为了区别而区别而已。

葛优满大街的追着向人诉说:神州行,我看行。

我看也行。品牌本无所谓,但当连小小的QQ都开始讲究”尊贵的钻石身份”的时候,那还有什么好说的?让无聊的我们就来无聊地研究研究这无聊的区别吧。

1.接入上的区别

cmwap从出发点上专为访问wap网站设计,当然你也可以访问www网站,可以登录QQ软件,但前提都是,你只能使用http代理协议(80和8080端口)和wap网关协议(9201端 口)。想用pop3收个Email?那基本是白想。所以,除非程序提供了使用http端口接入的方法,否则一般是上不了的。这也正是文章Google发布手机端Gmail软件的留言中,有那么多网友反映无法使用的原因,他们用移动梦网 (cmwap)接入的,而Gmail软件并非用这个端口来连接服务器,所以无法使用。

cmnet无任何限制。它和我们用电脑正常接入互联网完全一样。

既然如此,cmnet的优势显而易见,为什么不都用cmnet呢?这就牵涉到第二点。

2.资费上的区别

在以前,是这么收费的:cmwap十元左右就可以不限量包月,而cmnet无法包月,按3分钱/K收费。

现在,cmwap和cmnet之间的界限逐渐融合,如河南移动的GPRS包月套餐有如下几种:

5元包10M,20元包50M,100元包800M,200元包2000M。

这其中,除了5元包10M只限cmwap外,其他包月都是cmwap、cmnet均可。

这样,用笔记本无线上网,不再成为一种奢侈的行为了。

3.如何选择

一般来讲,从应用范围,我建议能cmnet,尽量cmnet。由于某些地方移动还是对cmwap和cmnet区别对待,如金磊的北京神州行卡只能开cmwap,这就 是当地运营商政策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换个品牌才能解决问题。不过相信,以后二者区别限制会越来越少,乃至最终会取消cmwap。

还有,选择套餐,宁大勿小。就我个人情况举个例子,我一般每月流量60M左右,如果我开个20元包50M的套餐,那么我上网产生的话费为:20 元+10M*1024K/M*0.01元/K=20元+102.4元=122.4元。

其中,超过的10M,产生了高额的话费。所以,在没有100M档的情况下,不如直接就开个100元包800M的来的划算。

4. 或许

进入了3G,什么cmwap、cmnet,一切都是笑谈。

吃饭有饭票,吃肉要肉票?这种日子会越来越少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