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5

Google的游戏

Google和谷歌,就像孙行者和者行孙,这都够让人糊涂了,如今Google中国又搞出了一个行者孙。

报道,这个行者孙的一大本事就是,在google.com搜索某些关键字时,自动转到google.cn下。 当然,这关键词非普通关键字,而是敏感关键词。尽管在我这儿还是一搜索就被重置,尚无法证实,但是相信这个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以前当google.com无法访问,是因为搜索结果包含了某些敏感条目;而google.cn自动排查过滤掉所谓的敏感条目,所以不会被阻拦;如果当 google.com出现敏感条目的时候,自动转至google.cn,这样达到的一个结果就是,有人用google.com搜索普通内容而不小心搜出来 敏感内容的时候,不会影响他继续使用google.com;而对于故意搜索敏感内容的人,仍然需要靠其他方法了。

这样好处就是,google.com不会再经常出现无法访问这种“不正常”的现象。改进了Google的自身形象。是啊,雅虎百度们一定常常在讥笑他,连 网页都打不开,还想竞争个什么呢?

不过对用户来说,这样和直接访问google.cn就没了什么区别。无敏感条目时,两者基本等价;有敏感条目时,只有google.cn。这么看来,不再 有孙行者和者行孙,等于我们只有一个行者孙了。如果非要谈好处,就是照顾了用户不习惯用google.cn这个习惯——用户可以更稳定的使用 google.com这个入口了。

Google是出于好心,对用户也不是坏事。但是,本来只开放一个中国版的google.com可以完事,但如此执着的Google,如此刚烈的 Google,宁愿三变其形也不愿违背初衷。这一次擦边而过,以后呢?他会变得顺利吗?网页快照能解决好吗?Blogger能解决好吗?他能确定以后会不 会再触动某些东西,被愤而咔嚓呢?

据说在跳转到google.cn后还会有两个提示,上联是:google.com暂时无法访问,本页搜索结果来自google.cn。下联是:据当地法律 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本文也发于Solido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