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手机QQ2006:一路向北

今天kissbaidu告诉我,手机QQ2006发布了。这个软件不用写什么评测,相信大家都轻车路熟。但发现了几个有意思的地方。

1.同一种调调

官方网页声 称, 手机QQ2006测试版的下载和使用是完全免费的。从这一句很明显有歧义的话中,我们看到了腾讯的些许不甘心,以及些许跟在飞信屁股后模仿的狡黠。QQ并 非视MSN为最大对手,我想他忌惮的,真正放在对手位置的,也许是飞信。飞信在测试期是免费的,QQ也声称测试期免费;飞信将来收费了,QQ可以跟着收 费,也可以继续免费,无论如何,都不会受到网民消费习惯的直接谴责,他也多了一条退路;而每月10元的移动MSN,我想更加处于劣势。在市场营销上,QQ 是成功的。

2. 依然范特西

必须指出,QQ如果面对压力,是懂得跟进的。 我用了一两年的移动IM,在这一两个月内看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QQ依然跟在别人的后面,依然在模仿的路上徘徊。他的模仿水平,直白而赤裸。聊天对话框 更方便了,但很像刚刚推出的移动MSN;终于实现了分组功能,但移动MSN也有;视频聊天,文件传送是飞信几个月前声称的必然功能之一。

3. 千里之外

改进总有值得肯定的地方。QQ群,终于延续到手机上;聊天室也可以看作是QQ群的扩展,尽管他仍然以性来作为幌子;可以查看好友的详细资料,尽管仍无备注 ——难道移动MSN没有,你就不想着去做了么?QQ用户最多,但QQ最不贴近用户。他闷头“创新”,不问需求;闷头赚钱,不问效果。真心希望这么一个本土软件能再贴近本土一点。

QQ2006是腾讯向3G发力的第一波,在这个弱肉强食的地方,QQ既是强者,也是弱者。QQ想一路向北地走下去,其实我们也希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