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6

Gmail需要备案吗?

让我们重温信息产业部令第38号《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
第四条 提供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应当事先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或者依法履行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手续。未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或者未履行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手续,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开展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

第五条 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者等电信业务提供者,不得为未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或者未履行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手续的组织或者个人开展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提供接入服务。

第十九条 违反本办法第四条规定,未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或者未履行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手续开展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的,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的规定处罚。

虽然《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常见问题解答一文指出:
所谓在"境内"提供服务,是指提供服务的电子邮件服务器在我国境内(大陆地区)接入互联网,而并不是指用户在我国境内。

这么看来,Gmail经营电子邮件业务,无需进行电子邮件备案。但是,Gmail.com这个域名备案了吗?

反正我没看到相关的备案号。那是不是就意味着,在中国范围内,信产部有权随时拿下他?

或者,运营商给Google穿小鞋,也因此敢如此嚣张吧。

我不太懂,欢迎前来扫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