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9

2006,擦身而过

至 少现在,我还在呼吸着2006的气息,我们对此习以为常,却不曾想,它这一离去,却永远不再回来。每到年关,我总是对时间敏感,对于一个本就敏感的人,它 成了我的G点。
——姚姚&Andy1860

我是2006年初开始在donews写 博的,这是我认真写的第一个博客。如果我有处女情结的话,我会将时钟拨到2004年4月1日,闭上眼,回忆这令人羞涩的一刻,它是我一切故事的导火索。那 是春寒料峭的一天,Google突然放出了Gmail,我们犹如第一次看到了三点式般的吃惊,向往、扭捏、随即不顾一切。忽然觉得自己用的邮箱不像邮箱 了,本来相处好好的却突然发现谁也看不上眼了,谁要是能拥有一个Gmail帐号那简直是玉树临风谁见谁顶。后来半年之后,在网友持续骚动之中,才捕获到一 丝秋波,注册个Blogger帐号就有可能得到一个Gmail的邀请。赶紧动身注。看不懂英语,金山快译上。最后注册了,发了一篇文章,然后转到 博客页看看,发现却打不开,心里还疑惑,外国妞都这么扭捏吗?那时候,我甚至不明了博客为何物,不知道GFW为何物,更不知道我这博客是被GFWed了。 我清楚的记得我那篇文章,是转载的keso的,标题是Google 对中国新闻问题的解释。这是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由于打不开的缘故,我疑心这是Google在捉弄人。因为在国内放鸽子的事件并不鲜见,连很多承诺无限空间的邮箱都能改成两兆,我凭什么就相信你这个腐朽 国家的剥削阶级的公司? 我放弃了搞Blogger的努力,但blog却在我心中留下了印象。

这个时候,我注意到了博客中国。那时候的博客中国还新前卫,很 有文化味。博客中国论坛有个Google板块,开始极为火爆地发送Gmail邀请。现在想想都让人觉得感激,版主十分的负责,为不计其数的人发放了梦幻般 的第一个Gmail邀请,那好像是共产主义社会的一张入场券。那个帖子,至今还在。我就是在这儿,登记了163信箱,领回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Gmail。

我成Googler了,也成了博客中国的用户。如果Blogger那个算过家家游戏的话,这就是我第一个女朋友。第一次总是趟着水过河,老人们从来没忘了 告诉我们这一点。我开始朦胧地和博客交往起来,给她起了个名NINGS自留地,谁都说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可见这话不知害了多少人。我没有能搞清楚这个概念是什么,我搞不 清楚它和个人主页的区别,就好像我现在都搞不清楚黑莓和我正用的手机邮箱的区别。

基本还没有自由写作能力。我所做的工作,就是CtrlCV。我每天看不少东西,对自己感兴趣的,麻烦地拷贝过来,分上类,认为可以留着以后观摩。现在想想 这种行为和偷窃女生内衣一样无聊,你不小心看到某女生走光的风景,你可以记在心里,你可以和身边的朋友分享,但你没有必要给她扒下来穿自己身上。总之我最 后“小有收获”,某天在Google自己的时候发现有人链接我的博客,注释是居然是“网摘”,仿佛脸上给人打了一巴掌,忽然觉得火辣辣的。我就在想,我叫 NINGS自留地,还是改名叫网摘?

那时候,博客中国开始病恹恹的。经历了几次失败的升级,越来越让人心灰意冷,我搬到了MSN几天,速度很慢,上手麻烦。新浪博客开站了,我又搬到了新浪。 这时候,我开始写点自己的东西了。我工作后自己买了部索爱手机,可以拍些照片,我就一方面发照片,一方面谈感受——我承认也许是受了郭小四大爷的影响。那 时候,新浪还没有在每个人博客右下角插膏药广告——我反感未经许可的博客广告,觉得这和小舅子未经许可上老婆的闺床一样让人愤怒。

我差点儿就动感情了。但最后一刻我总觉得哪儿有些不对劲。新浪分配给我的域名太长了,我从来没记住过。别人问你的博客在哪儿呢?我无法潇洒地告诉他 nings-dot-cn,我不得不说,你打开我QQ个人资料在签名那儿复制一下。甚至我自己如果在网吧上网,没有收藏夹的引导半天也摸不到自己家的门。 我有点儿迷茫,博客就这样搞么?而随后发生的一件事则促使了我的离开。新浪发消息说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博客够份量可以自我推荐,那么就可以送你一个“名人域 名”,以自定义的URL屁股来代替那一大串数字。我不认为我的博客够分量,但我觊觎那一个让我不再烦恼的域名。我是草根,可总还时时抱有幻想。于是我还是 申请了,发了封注定石沉大海邮件,一段时间后,我开始考虑说分手了。

无疑我记的是流水账,但是不管如何,我在这儿 讲,你没有远远的躲开,我知道,你不是那些我会忘记的人。沙发会有的,板凳也会有的。

——kereal&小智

喜欢Wordpress吗?这是my donews的广告词。可惜这句话对我的吸引力还不如一个擦肩而过姑娘散漫的眼神。我不了解Wordpress为何物,但当发现可以以my.donews.com/nings这 样清晰的形式拥有自己的博客时,我就心动了。有时候一见钟情就是这么简单。

我小心将我在新浪博客的原创文章搬过来,有些至今还在–就是我这个博客的头几篇。我给自己立了一个镜子,用”网摘”这个词。 我想认真一些,不想再重蹈覆辙。你了解一个二婚的人的心情么?他小心翼翼,不想再犯任何错误,他希望一个可持续的长期的未来。

我开始按自己思路写。闲扯也好,找茬也好,总算一直坚持到今天,也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那时候不知道,博客也是需要经营的。我埋头写了几个月,大概以每周两三篇的速度。我尚没有逛博客串门的习惯,有时候看了也是悄悄地离开,不留下一个字节。 当然也没人来看我的,寥寥的点击量,估计也是蜘蛛留下的。

除了前MM偶尔来友情顶一下,我认识的第一个博友是qiucool。忘了具体是哪个时 候,突然发现有人小关注了一下自己的博客,还留了言。诚惶诚恐回去串门,一来二往的就认识了qiucool。不久从qiucool那里串门到了andy1860,慢慢也熟 悉起来。后来andy1860告诉我,其实他的博客也是门前冷落,第一个来的是qiucool,第二个就是nings了。

AaronkerealJinlei文涛姚姚等等,慢慢 越来越多的人成为邻居,也渐渐体会到SNS的乐趣。偶尔还被转载一下,觉得很长脸。我的Gtalk增加二三十个人,WLM增加了六七十个人,相信都是博客 的功劳。博客让生活的圈子越来越大,越来越真实。好久没有在QQ上泡MM了。

我最早的博客叫“Happy is Sad-幸福的忧伤”,有不少朋友的链接上还是这个名。后来发现自己的博客以扯淡为主,姚姚体的文章并不多,就改掉了这个风花雪月的名字。我想叫 Foreplay,有些女性朋友不同意,为了Google自己方便,就叫了Nings blog,一直到现在。

这一年,我写了200多篇文章,荣幸地收到1000多条评论。我目睹了solidot的转型,开始在cnbeta鬼混,认识了很多IT高人,有了自己的Top Domain。这一年,我有了50多个友情链接,抓虾深深改变了我的上网习惯。

前天我给2007许下十个愿望,今天本来是回忆2006,结果写成了我的博客史,可见我驾驭文字能力之弱。还好,这年头时兴一个博 客体,我想这大概就是爱怎么写怎么写的意思。

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