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3

抓获贵州县长灭门案疑凶的技术因素

新闻透露,凶手落网唯一的线索是:

凶手在离开文建刚家时,带走文建刚的手机,并把他自己的卡换到文建刚的手机上继续使用。据刑侦专家称,正因为这一点,凶手露出了 马脚,专案组通过手机定位找到了凶手的下落。

有网友称“纯属一派胡言,凶手把自己的手机卡放到文建刚的手机上使用,别说几个小小的刑警,就是美国FBI也无法判断凶手用的是被害人的手机,不信大家去 问问刑侦专家。” 其实这个可能是成立的——虽然我不是刑侦专家。

每个手机在出厂时,都有一个15位全球唯一识别序列号,称为IMEI号,就 是你在手机上按*#06#出来的那一串数字。而用户在使用手机的时候,为了身份鉴别,每个人的的手机号码对应的IMEI号都会被运营商所记录,并保留一定 的时间。公安可以从运营商调取文建刚县长历史通话记录所存储的IMEI号,然后对此号码进行追踪。当凶手使用自己的SIM卡插入该手机使用,手机IMEI 即被识别出来,而当前IMEI号所对应的用户号码、用户所在位置也就被定位出来了。

不过该功能并未对社会运用。网上所流传的,当你的手机丢了,找到运营商要求锁定自己手机的IMEI号禁止入网,使这个手机永远不可以打电话。理 论上可行,实际上却不会得到运营商的支持。一是身份识别繁杂,运营商不想因为错误的封锁惹来麻烦;二是封锁被盗手机客观上对运营商没有利益诱惑,只能加大 工作量;三是IMEI号码可以被篡改伪造,如果运营商启动封锁,也未必能起到应有的效果。

至于网友认为“呵呵警察果然厉害啊几天就破案了啊,有证据可以破案,没有证据创造证据也可以破案。”这不是本文所 要讨论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