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6

一个萝卜千斤重,两头毛驴拉不动

—— 写在大跃进纪年48年

1958年5月党的八大二次会议正式通过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争取在15年或者更短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 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会后,全国各条战线迅速掀起了“大跃进”的高潮。交通、邮电、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也都开展“全民大办”,把“大跃进”运 动推向了高潮。这就使经济建设中的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泛滥开来。 (Via:中国 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熟知大跃进这种事,是在小学时学的那篇课文,当年彭德怀老总为我们搞了个一分实验田的 样板,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浮夸风。但如今,仍然不乏鲤鱼跳龙门般的踊跃现身事件。

最近网上的焦点,就是一位颇受争议的北京师范大学的大四女生。

12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校大四女生吴莹莹被著名跨国公司TopCoder聘为亚洲区执行副总裁(后证实,该部门仅吴莹莹一人)。并介绍吴莹莹“已经拥有100项发明, 其中有3项国家专利,拥有计算机界著名的编程比赛ACM(美国计算机协会)的亚洲区总决赛银牌,是世界顶尖的机构ACM主席团第一个中国人,同时还是10 多年舞龄的‘舞’林高手。”

很明显,北师大在为这么一位高大全的三表人才沾沾自喜。

然而,消息传到网上,却迅速出现诸多质疑。有人怀疑吴莹莹的真面目,有人怀疑北师大在放卫星,有人则怀疑TopCoder在炒作。昨日,北师大校方承 认,100项发明没有核实过,所谓三项专利也并未全部得到证实。吴莹莹自己在面对记者的关于具体发明的询问也语焉不详。

在公众的思辨下,吴莹莹渐渐回归一个人的正常面目。

没有神。除了她本人的小小欺骗,为了虚荣心对自己的增光描彩,她是有了一些成绩,被聘总裁这事也不假。

然而,在热闹的背后,这场造神运动的主角是谁?

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到北师大校方。

作为新闻的发布方,校方最有责任在向公众发言前核实真相。他们不但没有这么做,连一点试图这么做的意思都没有。 北师大心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乔志宏说,吴莹莹材料中提到的100项发明,院里没有核实过。“不排除其中一些是吴莹莹中学时发明的,我们大学不可能一一核 实,可能没有那么多。”

记者想到了,并去调查;网友想到了,也在查证。而校方,对任何影响“卫星上天”的风声置若罔闻。

可惜,任何违背科学的行为终将失败,而网络的发达,让这一失败的过程更为迅速,更为彻底。

我们为什么要感谢互联网?在一点一滴的生活中,互联网运用它自身的力量在思考,让无知的人、无耻的事纷纷现身,互联网把一些三年才能澄清的事,在三天内就 完成了。

最后,我们不能忽视吴莹莹本人。她至今,有着郭敬明对待抄袭一样的态度,我不想归结其为80后的问题,然而这真的快成了80后的问题。

这不是吴莹莹的荣耀,这是她人生的低谷;这更不是北师大的荣耀,而是一个难以消弭的污点。

吹牛,真的还是某些人心中的大杀器?

点击查看nings在yupoo中的大跃进系列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