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8

河南网通流氓升级,3G前夜强暴先行

面对形形色色的流氓软件、流氓插件,我们愤怒,但总也心平气和;因为我们知道,有杀毒软件在那里,有360安全卫士、瑞星卡卡这些流氓杀手在那里,我们总 觉得有点依靠;而如今,当流氓运营商开始崛起,觊觎手里这1/2中国网民,开始阴险一笑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再没有什么救世主了。

今天,本来是再也平常不过的一天。如果我没在今天回家,用家里的河南网通宽带上网,也许就不会这么愤怒;如果不是我知道点河南网通的傻逼行为,也许我愤怒 都找不到对象。

各位看官都知道,我一直用Firefox的。Firefox的一大好处是,流氓插件很难插进来,即使偶尔能插进来,也很少有插得天衣无缝的。而今天,我就 真的碰到了插得天衣无缝的广告。我是在网易看新闻的时候碰到的。首先,我能区分出它不是网易本身的,对于经常上网易的人来说,关上灯也能摸清它的习性;然 后,当我访问我自己的博客的时候,也看到类似的广告一次一次推出来,我就意识到情况的不妙了。



可以看到的情况是,网页原始title被隐藏,替换成网页的url,只要伴随着这种情况的出现,网页打开后就一定会弹出右下角那个推送广告。

这个广告极其猖獗,在我浏览的时候,弹出几率大于1/4,以至于我开始的时候怀疑,我是中了流氓软件。

这得益于流氓运营商在我印象中尚没有恶劣到这个地步。以前他们都是在你拨号上网第一次打开网页的时候弹一下,一般一天也只有寥寥几次。而这次如丧心病狂般 的弹广告,的确没有让我首先怀疑它。

对于没有什么技术能力的我来说,除了查查进程,看看msconfig,就只能用360安全卫士和瑞星卡卡来杀一下。我更新了这两个软件到最新版本,然后查 杀,清除掉一堆小喽罗,而问题依然在。当然,这可能存在着漏杀的情况,但就我平时的使用经验,在这两个软件都使用的情况下,能漏掉的的流氓软件微乎其微。

于是,我开始将目光转向流氓运营商。从title的变化,我注意到,在被插入广告时,网页的打开方式犹如设置了一个隐藏域名转发,而接下来,当跳转回网易 新闻首页的时候,我发现了流氓的踪迹:



上面,是正常情况下访问网易新闻的截图(网易广告条已被Adblock plus过滤),而今天打开的网易新闻,却被插入了一个帧,并框架了网易自身页面在里面。右键查看该帧属性,如下:



我们注意到该帧地址为:http://yy.ssebk.cn/promotion/shusheng.html?url=http://news.163.com, 而如果在浏览器中直接打开该地址,发现会跳转到http://news.163.com/并 弹出一个推送广告!这下恍然大悟。

试着将url=后面的地址改为http://www.baidu.com等等,均出现本文最初提到的那种广告。

这样问题就清楚了,有人(或某软件)拦截我访问的网址,使之隐藏转到“http://yy.ssebk.cn/promotion /shusheng.html?url=原URL”这么一个地址,然后通过这个地址,弹出广告到用户桌面。由于该广告并非常规弹出形式,导致 IE7,Firefox等广告拦截功能均失效。

然后还有一个问题,这到底是一个高明的流氓软件,还是运营商捣的鬼?

内事不决问老婆,外事不决问Google。搜索了一下,就发现了这么一个真相大白的页面:http://www.800so.com/so800/cms /getCmsDetail.action?id=648


北京紫光绿信科技有限公司清华紫光集团下属的控股子公 司……紫光绿信具有深厚的电信行业技术储备和从业经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可以提供电信级互联网内容过滤服务的提供商。我们与中国电信、中 国网通等几大电信运营商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共同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电信增值服务——“绿色上网” 业务。为更有效的保证绿色上网业务的工作发展,并结合目前国内企业的宣传需求,互联网发展需要,进一步推动目前互联网宣传作用的有效性,定向性,确保企业 的宣传效果,于2006年合同中国网通中国电信推出了新的企业宣传推广方式“服务器推送”(i-frame)以使企业的更多信息通过互联网直接被目标受众 所获悉。降低企业宣传成本,增加企业宣传功效,力争在新的互联网推广产业中成为领航者。

该网页还称,


需求永远是供给的唯一动力,一个无穷大的空白市场和无限的需求之间必然要产生一种产品来作为桥梁。紫光传媒奉着服务网 民,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原则,誓必将服务器推送(i-frame)做到最有效,最有针对性的新一代网络推广产品。


原来他们是在服务网民,原来这是一个立下壮语,要“誓必”强奸所有网民电脑的企业,这是何等的恬不知耻。

我愿意说话但不懂技术,我只能借助Google尽我所能;有人懂技术却不愿意说话,这是他们的个人习惯。而我期待的则是懂技术又愿意出来说话的人,期待你 们站出来。

3G前夜,我们很遗憾的看到,河南网通没有将功夫用于改进服务,保留潜在流失客户上,而是费尽心思变本加厉的从用户身上榨取价值。 而清华紫光旗下的绿信科技,则让人看到所谓民族品牌的没落和流氓习性。尽管周鸿一似已从良,但中国互联网仍然没有迈出流氓时代,仍然处在一个以耍奸剪径为 荣,以规矩行事为耻的时代。

我想,等到3G后,国外运营商到来时,我们也许会进入一个以网通电信用户为耻的时代。这一切,已有先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