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4

平安夜的扯淡

有人的地方就有争端,而不论何时与何地。

就在平安夜这当口,就有不少的争论:我们过的是圣诞节还是耶诞节

典型的说法如:


对于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教徒来说,耶稣是他们的“圣”,所以耶稣的生日叫“圣诞”。
但对非基督徒来说,特别是作为东方国家的大多数人,孔子才是我们的“圣”(孔圣人)。
所以,叫“耶诞”是正确的说法,台湾那边都这么称呼:“耶诞节”。
中华文化的根还在台湾保留着,我们大陆这边的中国人要好好反省反省了!

搞清这个问题很麻烦,我承认,由于才疏学浅的原因,我在这之前还不知道有耶诞节这说法。感觉得相当的“耶诞”。但我理解这个意思,他们的意思是外国过“圣 诞节”,与中国接轨应当成为“耶诞节”;而中国的“圣诞节”,则应是“孔圣诞节”的意思。 耶稣不是我们的圣,所以不应过圣诞节,过也只能改着名叫耶诞节,但我们何必非要过那个耶诞节?“红旗下的一代”,都是无神论者,我们都去Merry Marx吧。

又Google一下,情 人节也是基督教的,这下好了,你们这些耶诞节教徒们,可千万别怪我没提醒——谁要给女朋友买花送礼物就是背叛自己的扯淡信仰了。

前几天有十博士联合抵制圣诞节(请注意博士的简写是bs而不是sb),今天我在想他们都是“孔圣诞节”的粉丝?有人称抵 制耶稣的圣诞节,更不如抵制纪念耶稣出生的公元纪年,这个耳光,很响亮。

还好学过物理,决定卖弄一句正经话。谁都知道惯性这个概念,它和质量成正比。意思就是,有越多的人走这条路,想把这群人拉到那条路上就越难。

维基百科“春节”里有这么一段话:中国辛亥革命后,民国政府废阴历改以阳历纪年,曾试图禁止人民庆祝农历新年,但因民间 的坚持而未果。后在袁世凯主政期间,将1月1日定为新年元旦,以阴历正月初一为“春节”,但老百性照旧“过新年” 。

你有民国政府和军阀袁世凯鸟么?

算了算了,让我们来听花儿唱的平安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