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

QQ的冬天

QQ2006RC发布了。beta了一年的QQ,还不能让我们好好享受一把正式版的感觉,春节前就要发布2007Preview版。据传,在2007 年,QQ将演化成QQ system,以及beta中的”本地化”名字:咖啡。它和麦咖啡不是一个品种,但也许我们以后能听到这么一段谜语般的话:麦咖啡发表声明说最近针对咖啡 的咖啡尾巴病毒明显增多,希望所有的咖啡用户麦咖啡用户都安装好麦咖啡咖啡插件……

而呼声很高的TM,却一年来都在”新春版”徘徊,久未更新的TM即将完成它的使命,在QQ 2007 system中,它将作为work模式来出现。但愿它不会像Windows Media Player的换肤那样,成为一个完全鸡肋的功能。

QQ最近麻烦不断。针对Q币等虚拟货币的讨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最近更是因中国人民银行介入调查而引发高度关注。还有QQ游戏的被指 纵容赌博,纸媒不断爆出来的盗打电话恶意充Q币的行为,无一不在湮灭QQ身上最后的光环。对此,腾讯采取了禁止Q币游戏币互换、 调整QQ用户’替他人支付功能’规则等方法来应对。而其的最终目的,则是希望Q币获监管机构授权,不过这对于普遍持保守谨慎态度的监管机构来说,可能性不 是很大。

中移动的飞信和中联通的超信均在测试中。对于两者磨刀向3G的志向,腾讯只能委曲求全。随着12月31日的临近,中移动全面中止各类IM服务的SP的现有 相关聊天类梦网业务,这块占腾讯营收10%的奶酪,终于不复存在。怎样找的新的奶酪?这是最近一段时期,腾讯所面临的严峻课题。

以完全免费的旗号,腾讯QQ2006手机版的强势推出。这是腾讯新长征的开始。3G时代,应用为王。当运营商开始瞄上这一块的时候,这也意味着存在着巨大 的利益诱惑。这是QQ的困难,也是QQ的机会。当手机硬件、网络带宽足以支持我们像在电脑上一样随时随地开着IM聊天的时候,QQ就会成为文本通信掘墓 人,就会成为语音通信的掘墓人,就会成为移动运营商的真正掘墓人。

当然,这个角色不一定非由QQ来担当。讨论在冰河世纪后,是人类统治这个世界,还是猴子,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谁来成为这个角色,谁就能做这 个”QQ”。

时间能改变一切,但我们不能只是等待。时光如梭,有时它很慢,有时它又太快了。

我们又站在一年的门槛上,在”大雪”这个节气,

愿每位朋友都有属于自己的温暖。

本文写于12月7日,12月 17日补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