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高端和低端

当今互联网那些不可调和的,具有永恒对立的话题,有不少,Windows和Linux, Windows 和 Mac OS,QQ 和 MSN, IE 和 Firefox,每一个话题都蕴含着无穷的口水,每一方都有着无情的粉丝,当然还有些,像GFW和人民,我就不说了。

高端和低端之争,蕴含在那些产品之争里面,也是其一。

高端和低端之争,并非有人是高端的粉丝,有人是低端的粉丝,其分歧在于所谓高端和低端如何划分,并该怎样看待所谓高端和低端的用户群。

我见到很多一部分人认为,有些网民是高端的用户,有些网民是低端的用户,低端的人注定不会爱上、掌握不了、永不习惯只有“高端”才用的东西,他们只会用 QQ泡MM,只会用 hao123上网站只会从首页点链接

这种观点认为互联网就像打游戏,等级高的人可以杀更高级别的怪,等级低的人对此是无能为力的,只能受着怪兽的欺凌,杀一些小虾米做游戏。也许他们终有升级 的一天,但升级之前,他们只适合小虾米的。

我走我的阳关道,你走你的独木桥,多祥和的局面啊。

我并不这么认为。在我眼里,互联网不过是一个A片,个别人是导演,大部分人是观众,大家各取所需。不一定喜欢武藤兰的就高档,不一定喜欢饭岛爱的就 牛逼,你自拍当主角也成,那你就写博客。 导演就是高端的?未必,他去当主角也未必一定激情投入、有人喜欢。


我以什么的角色出现?以我喜欢的角色,以我想成为的角色,如此而已。


我教给爸爸写博客,教给妈妈用飞信。尽管一开始毫无认识,但现在他们都熟练的应用;爸爸知道网页上看着异样的广告是河南网通的;妈妈每天在 QQ下跳棋,我没教给她,也会发“快点吧,我等得花儿也谢了”。

态度是关键。也许有些你认为的低端只是熟悉慢一些而已,但这不是主要矛盾;为什么他们不用,原因只是他们暂时不需要,所以不愿意去用。

一个上网起步者对互联网的需求总是窄的,兴趣总是不广泛的,有新大陆等着发现,但如果我们以此就给他们贴上低端的标签,以此潜意识地把他们 隔离开来,孤芳自赏,大发怜悯情结,那未免太残忍了,那未免太自以为是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