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可悲,谷歌屠杀了人民


重要说明:在我凌晨发现这个现象并撰写此文的时候,谷歌的确封锁了“人民”,现在谷歌已经取消了封锁。不管谷歌想封锁的其实可能是人民报还是人民共和国,还是确实想封锁人民,看网友反对激烈而撤销,谷歌的封锁之路的的确确越行越远。所以,本文论调仍然不变。或者,你可以当作一个预言小说来看待。(3月24日11点14分补充)

编辑完七日谈,已是凌晨,回到cnbeta首页,竟然就看到了这个让人吃惊的消息(原文已被删除)。我知道标题党是我的错,但我今天就决定要这么错了。

百度遭人诟病,不是因为他们在搜索结果中排除了反动网站,不是因为他们在图片搜索中过滤了AV信息,而是他们直接从八杆子打不着的关键词进行过滤。任何人民啦,社会啦,国家拉,都像戳了它的小JJ,百度的狠毒之处在于,小JJ碍事,他就敢一刀K掉。所以,大家知道,百度没有鸡巴

而百度的聪明之处在于,百度知道言论的力量,百度最锋利的刀砍向的是贴吧、是“百度知道”,而百度搜索,则谨慎地,几乎可以让你搜任何所谓的敏感词汇。

是啊,百度知道,某些敏感词汇是封不得的。领导人敏感,但领导人的行踪也有很多人关心并想了解;政府喉舌敏感,但政府喉舌总要发出主旋律的声音。

从谷歌封锁GFW,网友已经颇有微词,幻灭夸张地说,谷歌在GFW拔毛大赛中胜出。百度拔而不净,谷歌连根拔除,这就是技术的力量?我看到了幻灭的心酸,一个Google粉丝的心酸。就算他不承认,好,是我心酸。

而谷歌居然祭出了屠龙刀,封锁了人民,虽然我不在乎这个词,我也没搜过,但我的心已经由酸变得略微疼痛。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我不在乎谷歌过滤封锁真正的反动、色情网址,但如果不分青红皂白,搞株连九族式的封锁,一点风吹草动就挥刀自裁,这样的谷歌,这样厚黑的谷歌,真的不再是我心目中的谷歌。

谷歌本土化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一步,这一步子实在太大,学得惟妙惟肖,然而,百度雅虎们,都在心里发笑吧?

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谷歌就这么拖泥带水地横空出世了。



图1:谷歌(google.cn)中仍保留着关于“人民”的相关关键词提示。



图2:任何包含“人民”的关键词在谷歌(google.cn)中搜索,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