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Google 搜索被恶意劫持

1.不请自来的Google Toolbar

办公室的电脑上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个Google Toolbar。由于那个电脑很多人都用,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以为这儿又多了一个Google的粉丝,以为这是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这是但当我冷静下 来,我发现这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人家并不知道夏瑜是谁,我看到他们,在搜索的时候,对IE里那个出现的Google首页视而不见,而是仍然在地址栏输入 www点,百度点com。

不管如何,出现了一个Google Toolbar,对我倒没有什么妨碍,因为我自己的电脑上,就装着这个玩意。至少,Google搜索啦,书签啦,网页即指翻译啦,PageRank啦,这 些功能还是我比较常用的。所以,虽然我经常为这个电脑清理无用软件,我也没有作把它删掉的打算。

但当我用它搜索东西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

2.被利用的Google 搜索

搜索结果出来这个页,我一眼就看出了问题的所在。



不是我夸我自己火眼金睛,而是它的无奈,穿皇帝新装必然要露出小jj,这是和苹果指定要落地是一样的道理。这个搜索结果页简陋而难看,更重要的是,我认识 它。

当年我幻想通过Google Adsense 捞到自己第一桶奶酪的时候,我曾对它充满希望。我放上了大块的广告,在文章的下面,在右边的侧栏,在最下面的页脚。各种形式,AdSense for content、for search还有推介,都试了。尽管至今还没赚了一美元——这是后话,但Google 的各种广告形式已被我研究得差不多。而Adsense for search,它的搜索结果页面和这个用Google 搜索页面,俨然如同孪生兄弟。

而点击搜索结果页右上角“这是什么”,google给出了如下说明:


What is this page?
This set of search results and advertising is provided and hosted by Google. Website publishers participating in the AdSense program can place a Google WebSearch box on their site and Google will deliver search results and search-targeted ads. When users click on these ads, Google shares the revenue with the web publisher.


意思就是说,在这个Google搜索页面,有人点击搜索结果页面的广告的话,提供搜索的人就会由此获得收 入。


这是明显的恶意欺诈,对Google,对用户。


3.美金的诱惑


在一开始,我以为这是修改了Google Toolbar来改变用户的Google搜索路径,但后来,我发现情况还不是那么简单。


用Google Toolbar搜索,结果被改为某个Google Adsense帐号的搜索,只是其一。不知Google怎么想的,把这个页面做得异常难看,这也是我一眼看出异常的原因。


下一步,当我在地址栏中想访问google.com使用正常的搜索的时候,更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不管访问google.com,google.cn,还是google.com/nrc,显示都是正常没有 问题的,然而当我输入关键词搜索的时候,搜索结果却自动又转向了Google Adsense for search的结果页面!


由此判断,至少有一个恶意进程在运行,以劫持用户的搜索结果,引导到自己的Adsense for search界面Google toolbar本身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也许它是强制安装,但只是为了把用户的注意力转移到Google搜索而已。显然,这是非常的别有 用心了,而不只是一个小小的把戏。由于Google的天然特性,用户很难能把Google和流氓软件联系起来。然而,我眼前这个Google 搜索,已经沦为不折不扣的赚钱工具了。


今天是周末,由于有事,我没有继续在办公室分析那台电脑,但是至少目前,卡巴斯基和360安全卫士扫描本 机,还没有任何报警。Google搜索被恶意劫持这种情况已经出现,它对我们有何影响?它不仅损害了Google的美金,更进一步,它影响了用户的体验, 并用作恶的态度将Google和不作恶撇得泾渭分明。创意没有发挥在建设和谐社会,而是投机倒把,相对于运营商的无耻,国人的不争才更加让人悲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