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9

逝者如斯夫(2):一本辞典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没有斗争经验,很容易受误导。当时以为很多东西是注定的,如考四六级必看王长喜,考研数学必看陈文灯,英语必读石春祯……他们就像百度 的李彦宏和搜狐的张朝阳,在传说中都是各派的掌门的人物,拜过了掌门,才算是这个队伍的人。

这本叫《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的辞典,它和王长喜等等一起,成为新生必备之物。

那时盗版书在学生中间很吃得开。我们买盗版的磁带、盗版的CD(后来流行盗版DVD了)、盗版的福尔摩斯、盗版的王长喜。而这个辞典,也毫不例外 了。正版的价钱,大概百元左右,如今觉得无所谓,当年却是一个高不可攀的数字。忘了怎么打折,总之,大约30元左右的价钱,就可以拿下。

看看厚厚的一本,知识啊,觉得真有一种对知识的占有感……那种巨大的占有感,以后都很少体会过。如今抢沙发的时候也许才有些似曾相识,而即便是占了keso的沙发,却不再有那样的幸 福。

如今任何知识基本已引不起我的兴趣,也从未奢望过去占有。电脑能上网,手机能上网,只要能随时接入Google那个搜索框,一切问题便都不是问 题。可惜我如今才认识到这个问题,不过,当我大一还在用着寻呼机,到大三才用上黑白的Nokia2100,怎么能想象,可以在手机上用到金山词霸,读小 说,聊QQ?

占有知识容易,携带知识麻烦。

都知道,大学里,一般都是没有固定自习教室的。大家的书都放宿舍,如果晚上去上自习,就带着书包哪个教室有位去哪儿干。而即便你占有了知识,运用却也是个 困难。那厚厚的一本辞典,出门带着实在是不方便。沉得比一块砖头还厉害,而不带吧,貌似又对不起自己的初衷。

整天受着良心的煎熬,发现自己实在是用不上这高级玩意儿,而一舍友正好要买这英语词典,我说,别买了,我这本八折给你吧。当然了,八折是我购买价格的八 折。

成交鸟。

不幸的人都是相似的,妻不如妾,妾不如偷,这话古人都能总结出来,可见其真理的闪光性。那辞典换了主,并没受到更好的待见,要是个人估计又该“对镜叹黄 花”了。

而后来某一天,我偶尔又有查单词的需要,手头没了工具,却又对它挂念起来。反复几次后,我做了一个决定,把它买回来。舍友正好处于我当初的郁闷期,一拍即 合。于是这本辞典再八折又回到了我的手里。

至于我后来用的多吗?我就不说了。

你猜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