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逝者如斯夫(3):从IC卡到手机

我是01年考入郑大的。当时我们是第一届3+X,实验品一般,记得初中考高中,我们也是第一届考体育的,真是什么都赶上了。

大学几年里,我用过的电子消费品有,两个寻呼机,一个手机,一个单放机,一个u盘(这玩意儿叫无源器件),一个mp3.

刚入学的时候,我什么都没有。那时候大概空气中的电磁波还很少吧?不像现在的人每天受到各种频率的信号辐射,像在一个微波炉里,hoho。

最早的通讯方式——不是靠吼,一是IC卡电话,二是写信(非Email也,是中国邮政)。

那时候经常去大学路口的邮币交易市场,那儿可以买到便宜的电话卡和信封邮票。我们为买到比市面上便宜几分钱的邮票而沾沾自喜,也有同学批发了邮票信封电话 卡在校园里卖,如今回学校,电话卡可能还有,卖信封的却很少见了。

当时电话费很贵的。那时网通还是电信,IC卡打长途电话,一分钟八毛。这是个什么概念?省吃俭用辛辛苦苦买了张30元的卡,可能一次投入的聊天就会化为空 气。后来301卡便宜些,七毛,但买的时候打折很大,算起来四五毛。再后来,201卡一分钟才两毛。到毕业的时候手机已经基本普及了,我们很多人都开通了 “长途新干线”,晚上打电话不过一分钟一毛九。

在大一的日子是最艰苦的。话费贵只是一方面,可怜的是,你省吃俭用找个好日子想打个电话,电话机却不好找。最开始我们宿舍还没电话,而校园里,IC卡电话 机的数量也是屈指可数。一般你能想到的时间,那里都有人在用,且已经有人等在后面排队了。这个排队比在银行排队还麻烦,银行有事没事办了就走,在电话后等 那可是个无底洞了,碰上热恋中的无良青年,你等个个把小时也有可能。

现在呢,校园里几步一个信息公话(大屏幕能ISDN上网那种),宿舍室室通电话,连教学楼走廊里到处都是,而学生们也人人一个手机,移动和联通为了营销各 施手段,网通携201和小灵通也拼命讨好学生。公共电话从卖方市场不知不觉的变成买方市场了。

在大一的后期,我的配置是201卡+寻呼机。当时寻呼遍天下,电视上不也说手机、呼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么。现在你说手机是个垃圾、呼机是个狗屎,我也 绝不反对,可你不得不承认当时腰间带个BP机的风光。我办的是95838长城台,可以在网上给手机发短信,当时觉得太酷了。知道QQ当时的称号是什么吗? 中文网络寻呼机!QQ最早就是以给呼机发送短信而起家的。如今我们用QQ给手机发短信,还可以直接回复短信到QQ上,一个双向沟通,当年是个多大的奢望?

在古代,三妻四妾的原因在哪里啊?通信不发达,进京赶考几个月都不见人影,如今手机天天查岗,甚至还能定位,哪还有这个机会呀。

当时已经有零零星星的人开始用手机了。那时手机绝对是个奢侈品,都是黑白机,还贵得要死,有手机的女孩子男孩子都把手机挂在脖子上示众。今天有幸看到供需 矛盾的解决使绝大多数的人改掉了这个kuso的习惯。当然为了照顾空虚的脖子,在我毕业的时候,记得大多数人开始挂mp3播放机了。

我的寻呼机后来换成了联通126,大三的时候,买了第一个手机nokia2100.这是个极其普通的手机,黑白,小屏幕,无和旋,还不小。那却仍是一件激 动的事。我忧郁于充电该怎么充能充饱而又不损坏电池,徘徊于晚上睡觉是关机还是开机离枕头放多远,醉心于到图书馆看数字通信什么的杂志,看他们每期后面介 绍的怎么自编单音铃声。哦!如今我都在自己截取mp3当铃声了。

磁带机也几乎是新生入学必备。CD从来很少有人买,家里有钱的人不说,普通人,前期流行买磁带机,后期流行买mp3.大学前两年买了不少的磁带,第一个我 还记得,因为朋友推荐,我买了光良的《第一次》,后来陆陆续续听了周杰伦的大部分,还有一些……记不清了。如今东门口的康复音像,生意萧条,我前段时间重 返学校,没有进去,他们该重点卖盗版DVD了吧?

后来,很多的人开始买mp3,很便宜的那种。至少我大学时,没见过人买iPod这类奢侈品。音质不错,也方便,如今流行音乐手机,流行mp4,无良厂商都 开始卖mp5了,谁曾想过在手机上听歌?记得大四快毕业的那个夏天,我在教育学院101对面的小教室里和考研生混在一起,第一次听到一个同学从南方带来的 “真人真唱”手机,那种奇异的感觉,是怎样的难以形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