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3G漫谈:从黑莓到WiMax

1.从尚邮说起


这几天,由于Feedsky 广告计划的传播,很多blogger都在介绍一个软件,尚邮。在他们邀请我之前,我已经下载并试用,并删除了。


从一开始我就有个疑问,即:尚邮和我们手机上的自带的邮件系统有什么区别?这个问题如果换个形式就是,我为什么选择尚邮?在官方首页上,他 的解释是,尚邮采用Push技术,当有新邮件时会自动推送到手机上,就好像使用短信一样方便。


真有这么好吗?当下载安装到手机上,我才发现,所谓Pushmail,原来是靠尚邮客户端的开机自动运行来实现。开机自动与服务器连接,定 时检测,不Push也能给你Pull过来。不过请注意,手机不是电脑,在PC上Outlook、Foxmail什么的邮件客户端我还不让它实时运行呢,我 手机内存不过才5M,为了收个邮件,就来这么个实时占用,我受得了吗?


此外,由于尚邮客户端和服务器直接的实时连接,必将出现一些不必要的流量支出,软件的运行,会导致手机CPU的运转,也会带来相应的电量支 出。在手机尚未实现燃料电池、光能充电的今天,这一切并不是可以忽略的。


就我目前使用的手机邮件方式 ,我觉得不比尚邮差。我到移动申请一个带有短信提醒的邮箱,然后把我的Gmail设置自动转发。这样,一有新邮件,几乎瞬间,我就会收到一个短信提醒。看 了包含发件人和主题的短信内容,如果我愿意接收,用系统自带的手机邮箱接收即可。


也许你说,开通短信提醒会收费,没错,但尚邮将来也是要收费的。同样付出费用,我却不必运行一个占着内存、耗着电池、不停上网的程序,为什么要用尚邮呢?


2.黑莓来了


尚邮是黑莓吗?不是。至少黑莓还是黑莓。


黑莓是RIM公司的PushMail系统,在美国已流行多年。通过专用黑莓手机支持,对pushmail进行优化,而更主要的是,黑莓手机 提供了一整套办公解决方案,这点是任何单一软件所无法比拟的。同样,优秀的功能之外,一是需要运营商的支持(高费用),二是手机客户端需要专门定制(高门 槛),这两点,让黑莓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了阴影。


去年六月份,中国移动在大陆推行黑莓服务。遗憾的是,除了概念,它实在和我们八杆子打不着。专用黑莓手机、最低398元的月租费、只面向集 团客户,这些条件,足够让人望而却步了。


黑莓要在中国普及开来,也许比3G还要遥远。


3.我们需要3G吗


3G在中国的发展无比戏剧性。开始的时候官方在煽风点火,火烧起来了却没下锅的米了。 眼看火越来越小,只得一边撩拨调情,一边拔苗助长。试问这些老百姓,谁对3G感兴趣?3G是个狗屁玩意儿?


“3G手机是将无线通信与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它不仅仅是电话,还可以充当现金/信用卡、钟表/日历、日记/通信 录、无线/个人随身听、电子游戏、相机/影集、报刊/杂志、钥匙/个人识别工具、百科全书/字典、翻译器……”看着这样的解说词,如果我告诉你其实现在一 个普通的手机都可以实现这样的功能,你觉得扯淡吗?


视频通话新鲜吗?你去网吧QQ超级视频,那就是;


在线电视新鲜吗?PPlive和PPstream你还没看够啊;


很扯淡。3G不过就是把你回家的最后一公里从泥泞小道拓宽成柏油路而已。


对终端用户来说,一个支持3G频段的手机,一个更高速的无线网络,仅此而已。一句话,你上网变快了。如果你现在经常上网,如果你所在地区开 通了EDGE GPRS,你已经3G了。


当然不是说这就没什么好处。“让梦想的舞台更宽广”,中国网通在宣传宽带互联网时如是说。宽带的发展会衍生大量的附加应用,而这些应用在便 利终端客户的同时,却“危险地”使网络资源不能再最大化地为运营商产生钞票。运营商做SP很难成功,从天天在线到互联星空,不过尔尔。他们除了利用垄断地 位劫持个URL,露出个小JJ炫炫,真没什么好能耐。


如果无线网络的带宽,让你足以用手机QQ语音通话、视频聊天,你还会用运营商的按秒计费的语音信道来通话吗?


运营商对3G貌似不冷不热,其实羞答答的背后,是一种无奈。


4.4G有多远


阚凯力教授一贯鄙视3G,可惜他站错了队,站到了普通群众这一侧,所以他注定要失败。他看到的是节约成本,却没看到对GDP的拉动,一个小 故事曾告诉我们,为了GDP,有时候吃两堆狗屎也是值的。不幸3G就几乎是狗屎了。


很多人都用上了WiFi,虽然WiFi也不是啥新玩意,应用到移动通信领域,其前途却是不可估量的。


它的带宽是3G的数倍,还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WiFi手机的通话,几乎是免费的。 这是一种完全直接的数据服务,和2G无关,也就和2G运营商无关;另一方面,WiFi在覆盖范围,移动性方面也有不少问题等待解决。


尽管目前的移动运营商很难接纳WiMax,但可以预料的是,它必将伴随着3G一起发展和壮大。到时候选择一个所谓的CDMA,还是一个 WiFi,这都不是问题。但如果黑夜给了你WAPI,你用什么去寻找光明?


4G标准尚未出台,但可以预料的是,HSDPA,WiMax,都将成为4G的进化者。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迎接一个顺流而下的话费,比欢天 喜地迎接一个虚无的3G要和谐得多。








注:本文应williamlong之 邀,开题于接受Feedsky广告之前。所有话题包括“尚邮”均按原提纲进行——就是说Feedsky不邀请,你仍然会看到这篇文章。这是我标题没有加 [AD]提醒的原因。


但既然接受了Feedsky的广告邀请,我将第一部分适当扩展,并按规矩在最后加上了logo和这个声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