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1

石榴裙下,风光如何

——andy1860之《再次无奈的拜倒在百度的石榴裙下》非官方评测

俗话说,生活就像强奸,反抗不了,就闭上眼享受吧。看了这篇文章,仿佛看到了andy1860享受的样子,不仅享受,而且在大谈快感。

andy1860的博客从donews搬到了嗨百度,开始一天天嗨了起来。其实,当时百度空间是我给andy1860推荐BSP中的一个,他爱上了百度空 间,我却又在这儿酸溜溜地,我到底怎么想的?

首先,我没有享受过嗨百度的快感。

我注册百度帐号时间不短了。最早的时候,在贴吧当吧主。小吧百度尚无暇摧残,对于稍大些的吧,就多种手段并举了。百度管理员经常擅自删除帖子,常常一个帖 子精华了,也吸引了管理员的眼光,一言不和,立删;常常置顶的帖子,被莫名取消掉;更为恶劣的是,很多帖子,要删你就删吧,常常却出现这样的情况,楼主被 删掉,剩下一堆的回复,不知所云。——这种手段,真是高明的阉割法,既铲除心患,又以敬效尤。

举例,我转贴过意料之外和情 理之中这个帖子,因含有讽刺百度的话,帖子加几百评论被直接删除。为了测试,后来我发了一个阉割版,结果保留到 了现在。

也许网友批评你批评错了,但眼中这么揉不得沙子,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有意思么?

后来因为升达学生事件,百度封锁了升达大学吧、郑州大学吧和大学生吧(现在在我这个IP下,后两者仍无法发帖),我就 愤而辞职了。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混论坛了。

这只是我经历的事例之一,其他的大家都知道的,我就不说了。

其次,透视一下百度的石榴裙。

百度的石榴裙下有什么呢?andy1860提到了两点吸引力,空间和搜藏。搜索,空间,贴吧,知道,都被认为是已经比较成熟的产品。成熟?没错。搜索像 Google,知道像爱问,百科像维基,只有贴吧貌似原创,别人做成熟的拿来做,自然是熟上加熟了。

在我心里,不管访问量多大,百度一点儿没有巨头的样子。创新才是核心竞争力,什么时候百度能转型成自主研发型,才是百度走向Yahoo、 Microsoft、Google队列的那一天。

同理可证的还有QQ,还有普及全国人民的网易邮箱。

你扒开石榴裙,看到女友的内裤上居然是hellokitty,和昨天女厕偷窥发现的那些小女生烂大街的品味都一样,andy1860,你还兴奋吗?

最后,其实百度还用着贞操带。

百度各种产品,均以保守见长。就算所谓开放的贴吧,也采用刀砍斧劈地保守式管理。百度空间,其不管如何革新,仍没有逃脱MSN Space中国版的影子。照着这个模式,我对百度空间的开放性持怀疑态度。从不能用任何扩展到可以显示搜藏条目,这不算进步。百度搜藏不是 del.icio.us,你比照着del.icio.us给百度搜藏提意见,好比比照着wordpress给百度空间提意见。自己整合了下自己,这充其量 是推广行为,不算升级行为。

百度让你在百度空间显示百度搜藏,你又无奈又激动了一下。

要是想实现把豆瓣安在百度空间的梦想,请等待百度豆瓣。

想实现百度空间展示分享Feed,请等待百度Reader。

要想在百度空间侧栏插入Google Adsense,请等待百度收购Google吧。

我这篇日志,怎么越来越像科幻小说?

[audio:http://bbs.liaohe.net.cn/UploadFile/2005-5/200552142523243.mp3]

前戏音乐:香水有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