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

6.cn之动作



这是一个有点儿奇怪的话题广告。因为,它不是让我们谈谈它的产品,而是谈谈它的动作(说到动作,大猫Mcphone.来劲了)。其实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事 情,诸多web2.0网站纷纷更改域名,如土豆从toodou.com改成了tudou.com,蚂蚁从mayee.com改成了mayi.com,优酷 从yoqoo.com改成了youku.com,而有消息称,视频分享网站六间房则拿下了6.cn和6.com.cn,准备把6rooms.com替换掉。

1.名字的代价

我不知道在中国,多少人习惯根据一个网站的名子去想当然地揣测拼音网址,但毫无疑问,如果一个web2.0网站,向脱离it圈,向大众发展,一个脍炙人口 的域名是必须的。不少中国web2.0网站创立之初,不仅参考了国外的模式,而且参考了yahoo,google之流洋域名。然而他们没想到的 是,yahoo和google之所以是yahoo和google,因为他们扎根于美国这样一个英文国家。不考虑中西语言差别的照搬,毫无疑问是失手的一 举。对于不懂英文的广大初级入门用户,这些地址无疑是天书;就算对于稍识英文的我,对这些网站的原域名的识记都是困难的。我常常搞不清toodou有几个 o?yoqoo是yooqo吗?而六间房,我也常常搞不清是6room还是6rooms。尽管了,这两个都曾是它的域名,但它到底用的哪个,在我心里仍是 觉得难解的。

我极度怀疑,google在中国的低市场占有率,跟这个“古怪、难读”的域名和站名是有一定关系的。推广guge.com(或g.cn)看似走弯路,实则 为本土化的一个捷径。不得不再提百度,它的每个二级栏目都可以根据拼音想当然地输入出来,其对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揣摩,绝非平常。

2.6.cn之动作

六间房改域名为6.cn,首先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面向中文用户,搞个英文域名肯定是行不通的。对于任何一个不熟悉英语的网友,让他为了你的网站去搞懂你域名的意思是根本不现实的。而一看不懂,这心里的距 离就拉开了。6.cn的购入,让这个域名变得清晰,容易识记,虽然花费不菲,但不失为一个亡羊补牢的办法。

但这些是不够的。至少在我看来,六间房最好也拿下6jianfang.com和liujianfang.com这两个域名,否则错失流量的机会也不少。

最后不得不说一下,cn域,一般给人的印象都是小打小闹的个人网站(如nings.cn),讽刺的是,CNNIC的初衷是将cn域名仅仅注册给企业,而企业偏偏都爱.com。曾经被 CNNIC作为cn域名使用典范的建设银行ccb.cn,在首页以醒目的大字告诉来访者,请访问ccb.com。六间房这两个新域名都是cn域的,这就有 点小小的遗憾。当然了,6.com凭六间房恐怕是很难拿下了。拿下cn下一个单字母,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变通。

3.中文域名该如何

这是个猪也懂的思路,如果中文域名很那个爽的话,CNNIC自己的网址为何不全面改为中文域名表达?否则别管各大学,还是各级政府的中文域名,除了扯淡, 还是扯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