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手机关机被窃听:一个噱头的流传

这几天在各网站上转帖着这样一则新闻:《专家 提醒手机关机照样可窃听》。专家在前,窃听在后,真够惶惑人心的。这个传闻的源头是广东省委保密委组织的一个“广东省现代办公设备泄密窃密技术巡 回演示”,这个演示的目的,主要是面向“深圳市党政机关的相关涉密人员”,提醒他们加强保密意识用的。

所谓涉及到手机开/关机被窃听,其步骤为:





1.示范人员把一个手机设置成待机状态,然后一名工作人员拿出另一部手机拨了一个号码,这时示范人员手上的手机并没有响,但是示 范人员的讲话在另外一部手机上却能听得清清楚楚。这部手机已经变成了窃听器。

2.示范人员现场把手机调成了关机状态,然而另一名工作人员同样用一部手机拨了一个号码,这时示范人员手上的手机同样没有响,但该人员的讲话又被另外一部 手机听得清清楚楚。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两部中,不论是B手机是开机或者关机,A手机拨了一个号码,就可以在A手机中听到B侧周围的声音。白痴记者研究问题浅尝辄止的毛病就出 在这里:





1.A手机拨的号码,是不是B的手机号码?

2.窃听装置,是通过运营商的通信线路吗?




经咨询某运营商技术人员得知,如果对通话电路进行监听,有两个方式:1,简单的在运营商交换机房进行电路跟踪,这就类似于我们电视电影上见到的那种,不过 电影上那套乱七八糟的肯定是摆设。2.如果不依靠运营商,在手机终端,理论上可以安装一个间谍软件,在你用指定号码拨打该电话的时候,自动悄悄接通,而屏 蔽掉铃声的提示。这只是理论上而已。

这两种监听都有个条件,就是手机必须开机,否则网络无法寻呼到手机,监听根本无从谈起。其他的情况,像手机信号在传播途中会不会被拦截?不会,因为它是一 个基于sim卡密钥加密的信号。如果复制一张完全一样的sim卡呢?那样接听电话的时候,由于电路的唯一性,只会有一个卡收到呼叫,监听也无从谈起。

从手机呼叫流程的理论出发,可以发现,所谓的这个演示,根本不是通过手机通话的方式监听的!

排除手机通话的方式,那个实验现象也很好解释:只需要在B手机里面附加安装一个窃听硬件,该硬件可以受遥控命令指挥,演示人员只不过是用改装的A手机朝B 手机里的窃听器发送了一个监听的指令而已。

所以从模型上来说,没有什么狗屁的手机,只是通过A物体遥控窃听一个装在B物体上的窃听器而已。这个物体是什么并不重要,它可以是个手机,也可以是个小霸 王,可以是套房子,也可以是个二奶。

广东保密委的人员做这个演示,只是为了表达监听的多样性和迷惑性,可到了无知的记者眼里,就变成了手机关机也窃听这种笑话了!可怜群众也不一定都明白,只 有以讹传讹,想想有毒的香蕉和纸馅的包子,记者的添油加醋,为这个社会平生了多少不和谐的波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