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7

火星文来了?90后来了

火星文来了
最近一种火星文字在网上争论的厉害,所谓火星文字,也被一些对此排斥的人称为”脑残体 “,指的是一些年轻人在网上,使用各种变形、变异字体来表达自己意思的交流方式。最早的时候,只是在QQ个人说明上炫一炫,听说现在流传越来越广,深入论 坛和博客,大有风起云涌之势。
然而在其逐渐走红的时候,受到的非议却越来越大。很多人指责其乱七八糟,既祸害了文字传播,也侮辱了汉语文化。有人声称抵制刻不容缓,更有人要求立法禁止使用。我注意到,使用火星文字的人,多是些比较年轻的网民,按照我们通常的称 谓,他们都是90后 。而反对的人呢,则是更老的一茬茬老家伙们。
语言不是个姑娘
说火星文对汉语有多大多大的冲击,持这一观点的多是忧国忧民之人,在他们眼里,语言文字是何等的脆弱,一不留神就会摔跤,摸一下就会淌出水来。可是 他们不想想,自己正在用的简体字是什么时候兴起的,怎么不抵制这个呢?自己的方言操了多久了,把普通话害死了吗?更为难为情的是,他们一不小心也会沙发一 次,也会问候楼主,也会做个版猪,也会PK众生。
火星文是个问题?
火星文字,在我看来,不过是场游戏。他就好像是我们上小学的时候玩的恶作剧,给课本里每幅插图里的人画上眼镜,画上黑黑的胡子,没有人指责我改变了 画中人的社会形象,也没有人指责我的不专业影响了绘画艺术的发展。但当我们童心刚散,刚刚走过这一幕,我们却转过身去,对一个年轻人的文字游戏横眉怒目, 我们和这个时代一样冷酷和健忘。
90后登场
作为80一代,我能回忆起的,80后开始受关注,是一本叫《花季雨季》的青春小说。80后的成长,前有韩寒的退学,后有郭敬明的崛起;如今80后开 始走入各个阶层,开始掌握话语权,却渐渐的,没人关注80后了。我们就这样,其实已经被人淡忘,90后,作为新的一茬,开始发言,他们没有经济实力,没有 政治地位,他们却有着我们没有的好奇和热情,纯洁和冲动。他们将把80后从争议的舞台上赶下去,他们将制造一个又一个的新鲜生活。从来不需要担忧下一代, 当我们开始对别人指手划脚,当我们开始给90后罗织罪名,当我们开始争名夺利,当我们制造黑恶事件,当我们让自己变得更老,当我们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坏,当 我们开始在历史的车轮前脚步踉跄,一个时代悄悄落幕,一个新的时代又轰然开场了。
(文章结束。如有兴趣阅读本文的火星版,请点击继续)




《火星文來釕?90后來釕》
火星文來釕
最近一種火星文字在網上爭論dé厲害,所謂火星文字,也被一些對此排斥dé魜稱為”腦殘體“,指dé諟一些年輕魜在網上,使用各種變形、變異字體來表達自己意思dé交流方式。最早dé時候,只 諟在QQ個魜說朙上炫一炫,聽說現在流傳越來越廣,深入論壇和博客,大囿風起云涌之勢。
然而在其逐漸走紅dé時候,受到dé非議卻越來越大。很多魜指責其亂七八糟,既禍害釕文字傳播,也侮辱釕漢語文化。囿魜聲稱抵制刻鈈容緩,更囿魜要求立法禁止使用。ωǒ注意到,使用火星文字dé魜,多諟些比較年輕dé網民,按照ωǒ們 通常dé稱謂,他們都諟90后 。而反對dé魜呢,則諟更咾dé一茬茬咾家伙們。
語言鈈諟個姑娘
說火星文對漢語囿多大多大dé沖擊,持這一觀點dé多諟憂國憂民之魜,在他們眼里,語言文字諟何等dé脆弱,一鈈留神就會摔跤,摸一下就會淌出水 來。鈳諟他們鈈想想,自己正在用dé簡體字諟什么時候興起dé,怎么鈈抵制這個呢?自己dé方言操釕多久釕,把普通話害死釕嗎?更為難為情dé諟,他們一 鈈尛伈也會沙發一次,也會問候樓主,也會做個版豬,也會PK眾生。
火星文諟個問題?
火星文字,在ωǒ看來,鈈過諟場游戲。他就好像諟ωǒ們上尛學dé時候玩dé惡作劇,給課本里每幅插圖里dé魜畫上眼镜,畫上黑黑dé胡子,嘸囿魜 指責ωǒ改變釕畫中魜dé社會形象,也嘸囿魜指責ωǒdé鈈專業影響釕繪畫藝術dé發展。但當ωǒ們童伈剛散,剛剛走過這一幕,ωǒ們卻轉過身去,對一個 年輕魜dé文字游戲橫眉怒目,ωǒ們和這個時代一樣冷酷和健忘。
90后登場
作為80一代,ωǒ能回憶起dé,80后開始受關注,諟一本叫《花季雨季》dé青春尛說。80后dé成長,前囿韓寒dé退學,后囿郭敬朙dé崛起; 铷今80后開始走入各個階層,開始掌握話語權,卻漸漸dé,嘸魜關注80后釕。ωǒ們就這樣,其實已經被魜淡忘,90后,作為薪dé一茬,開始發言,他們 嘸囿經濟實力,嘸囿政治地位,他們卻囿著ωǒ們嘸囿dé好奇和熱情,純潔和沖動。他們將把80后從爭議dé舞臺上趕下去,他們將制造一個又一個dé薪鮮生 活。從來鈈需要擔憂下一代,當ωǒ們開始對別魜指手劃腳,當ωǒ們開始給90后羅織罪名,當ωǒ們開始爭名奪利,當ωǒ們制造黑惡事件,當ωǒ們讓自己變 嘚更咾,當ωǒ們讓這個社會變嘚更壞,當ωǒ們開始在歷史dé車輪前腳步踉蹌,一個時代悄悄落幕,一個薪dé時代又轟然開場釕。

(此版本由QQ 个性繁体签名制作工具生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怎么评价WPS2019个人版?

作为一个UCDOS时代的WPS、CCED用户: 1、Ribbon界面改得不伦不类,面板菜单和工具按钮居然改成了居中,在Office和Windows左对齐已成事实行业惯例的情况下,强改用户习惯,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就像把一个右撇子非改成左撇子,行为幼稚。 2、不看好一个软...